2018年4月22日星期日

罗汉松


罗汉松

朱海波【群山博物】 文字与摄

前些日子有一位邻居对我说,附近一个住宅巷子有两株树长得太大了,当地一户住户向市政局申请将树木连根移除。但邻居又绘声绘影的强调,中间有隐情,原来那个住户是一位园艺商,而那两株在他门前的大树(价值好几万元),他认为该住户是想将被移除的树木占为己有,再拿到自己的园艺场出售。
我问他那是什么树?这样值钱?
对方神秘兮兮的说,听说是叫做罗汉松,很难得的树种。
我叹了一口气,这位邻居是典型的普罗大众,在他眼里,事物的珍贵美丽与否,是依据货币价格的多寡构成的。
我说,罗汉松并不少见啦,园艺场里固然有出售,但马来半岛的山上挺常见,大汉山就有很特别的垂叶罗汉松,和一个罗汉松营地,主干山脉金马仑区也有一个罗汉松山脊,只是它阴凉多湿的环境,总是参杂在中高海拔的树群里,不易发觉罢了。
话说回来,它为什么叫罗汉松呢?原来它的卵形种子于膨大的果托之上,就像一个罗汉和尚(据说还是紫色的,不过我倒一直没见过),故而得名。
罗汉松属大约有115种,原产地是新大陆和旧大陆的热带,虽说罗汉松在中国南部及东南亚分布很广,但在南半球却更加种类繁多,记得我在纽西兰南岛徒步时,第一眼认出的树木还是罗汉松,它独特的线状披针形叶,一眼就认出了。

(商余,17/4/2018)
罗汉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