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9日星期二

白石屋之村镇


夏绍华【字迹光影】 文字与摄影

在尼泊尔健行,除了群山雪峰的大景叫人震撼,那些路过的一座座小镇同样叫人眷恋。返顾在尼泊尔两次的健行,许多难忘的回忆都停留在一些经过或夜宿的乡镇,尤其是去年途中路过的Larjung,至今对那座小村镇的一景一物记忆犹新,甚至那股烙印般的深刻感受,仿佛还藏在心深处,缭绕不去。
另一座我必须简述的村镇是Marpha,尽管她缺乏Larjung那种极度荒凉的沧桑美,她依然是一座充满魅力的乡镇。由于地理位置仍属Lower Mustang区县,这里的雨量稀少,所以光秃秃的黄土山丘,矮小的灌木丛,尽显她那干燥气候的景致。村镇的外围是茂绿的苹果园,这里的苹果体积不大,但低水分赐予果肉爽脆而甘甜,据说这里的苹果派格外美味可口,应该是与她的苹果有关。
由于鲜少下雨,家境比较清贫的居民都以泥泞建设自己的屋子,除了门窗是木板之外,屋子的内外墙壁或平屋顶都是干硬的泥巴。至于那些经济能力比较好的居民都不住类似的泥屋,他们的屋子通常都是双层楼,外墙不是典型的洋灰砂砖,而是以一块块形状与体积各异的石块砌叠建筑起来的。最特别的是这些建筑物都涂上白色的油漆,就只有白色,木质的门窗切颜色不限,而且多数都加以雕琢各种图案,形成一种漂亮的设计搭配,也是很独特的尼泊尔风格。村镇中心穿过唯一的窄巷,巷子两旁都是类似的住宅,有一些已经改装成民宿,餐馆或商店,尽管商业化的爪子已经侵入,但一眼望去依旧可见极为本土化的色彩。
路过Larjung小镇,也碰见只涂上白漆的住宅,但墙壁皆以方块形的砂砖建设,只有在Marpha可找到用石块建筑的屋子,可说是一座白石屋的村镇。

(商余,30/5/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