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星期三

渥太华河畔

初雪的渥大华河(刘桂南摄)

【散文】刘桂南 (寄自加拿大)

渥太华是加拿大的首都,建于1826年,位于安大略省东部。它是加拿大第四大城。依2016年人口调查,渥太华市的人口有93万4千余,大城市(抱括邻近小镇)人口有132万3千多。

渥太华市是以加拿大的首都而闻名世界,但是,如果没有那条渥太华河,它的地貌会失色不少,显得单调不堪,这是我的观点。

渥太华河的历史仿佛有点神奇。根据地质学家所言,当最后的冰川熔化后,渥太华河原是美国和加拿大 五大湖流向大西洋的渠道。后来因为地层结构发生变化,地面突起而形成另一条渠道,那就是现在加拿大最长又宽的圣劳伦斯河(St. Lawrence River) ,而渥太华河就因此变成最大的支流。渥太华河全长1270多公里,宽度一般在一公里以上。 渥太华河位于魁北克省和安大略省之间,它大部分的流程成为两省的天然分界线:魁省在北、安省在南。渥太华河的水源起于魁省中部的劳伦琴高原(Laurentian Highlands), 向东流入圣劳伦斯河。

渥太华河是渥太华市貌最美丽的一部分。沿着河边有一条蜿蜒如蛇的31公里长隔开的林荫大道,其实它是由两条单向车道组成,一南一北,北车道靠近河,两车道之间有宽阔绿茸茸的草坪,上面栽有多种茂盛的遮荫大树,主要有红松、榆树和日本紫丁香等。在车道上开车奔驶,心惊肉跳,因为怕超速而拿罚单。南车道旁也有约十多米宽绿茵茵的草坪,沿路住家稀少,凡有房屋的地方就有茂密的灌木丛隐蔽着。每逢夏季的周日,由上午10点到下午2点,北车道就被封堵不让车辆使用,举办家庭式骑单车活动,大人和小孩都参加,参与者非常踊跃。北车道与河边之间有一条宽约一米半的自行车道和步行道,蜿蜒着河畔, 供市民骑单车、玩四轮滑冰鞋、滑板和散步,在冬季时还可以踩雪鞋与滑雪。这是一条多功能的休闲设施,有助于市民健康。

每到夏天渥太华河水上活动频繁,有人划独木舟,有的玩帆船,有的乘汽艇,也有一些垂钓。渥太华市有一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 哪就是丽都运河(Rideau Canal),它是从渥太华河起由北向南横穿渥太华市,直通圣劳伦斯河,全长2002公里。丽都运河在1837 年开始使用,它的建造目的是预防万一与美国发生战争时,可当作运输航道,今天则用于夏季的游艇游乐,每年9月初还有华人社团举办龙舟比赛,这个活动吸引了不少他族裔参加,有助于社会的融合。

市中心附近,运河的西岸有一片广阔的郁金香园,每年5月初花红柳绿,这时刻郁金香也花团锦簇,五彩缤纷,吸引众多赏花客。

在严寒的冬天里,通常由1月到3月左右,丽都运河就会结了厚冰,变成一条世界上最长的溜冰场,白天和晚上免费向公众开放,夜间两岸灯火辉煌,吸引众多爱好溜冰者,尤其是每逢周末热闹非凡。

沿着渥太华河边,有许多景点供市民和游客观赏与休闲,主要的有军事博物馆、加拿大国会、加拿大国家美术馆和文化博物馆等。除此之外,渥太华河边有七个公园值得注意,对当地市民而言,其中最值得游览是Andrew Haydon Park,它和Dick Bell Park 相连,其规模最大,河岸线有数公里长,设备亦多,环境优美。加拿大候鸟例如大雁(加拿大鹅)和其他水鸟在春冬季迁徙时,都会在这里停留一阵子,让人观赏。公园里还设有野餐区、帆船俱乐部、步行道、儿童游戏场和游泳设备等。

总而言之,丽都运河、渥太华河畔的景色、河岸的林荫大道和市民日常活动的设施等为渥太华市增色良多。

(南洋文艺,17/5/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