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6日星期日

工地意外

黄建华【峰高云清】

有一次在参与国家建筑工业发展局CIDB课程时,讲师提到在工地隐藏着许多危险,大家要像家人一样互相照应和互相提醒,或在有事故发生时,应该互相给予帮助。并且举了一个例子,就如在高速公路上开车,我们看到路旁有人的车子抛锚,就该下车施予援手。
记得当时有个学员马上举手站起来说,现在这个社会,人心叵测,看到高速公路有人的车子坏了,千万不要停下来帮忙,有心的话只要打个电话求救就好,因为那个可能是劫匪。
全班哄堂大笑,讲师也笑笑说,这也有道理。
建筑工地确实处处都埋伏着危险,即使我们以为安全的地方也会发生意外。虽然马来西亚职业安全与卫生部DOSH已经在工业意外的防范上做出了许多努力,但事故常常还是出其不意地发生。
由于建筑工程是劳力密集的工业,在多样不同工作组别和建筑材料繁杂堆叠的工地,发生事故和人命伤亡的机率相对增加。

安全的环境也会出事

曾经,我们工地一栋楼房顶楼的柱子模板要进行加固以便灌浆,柱子本身已经支撑好了,即是基本的工作程序已经完成,工人爬上柱子顶端进行最后加固时,不知何故柱子连人一起从顶楼掉下来。
有些地方是我们所理解很安全的工作环境,但也会出事。有一组电工,是经验丰富而资深的工友,在只有三米高的室内装置电线,其中一人可能太过专注上方的工作而不小心脚下踩空坠下,伤及头部,在医院躺了两个月,最后再也没有回来。
即使一些已经重复多年,熟悉得不能再熟悉得的工作,也有可能会发生意外。曾在一大楼安装装饰性的强化玻璃工作,几个工人用气泵玻璃吸盘固定好玻璃要上固不锈钢螺丝的时候,玻璃不知如何突然倒下,刚好划过一个工友的背部,一大片肉被割裂开,马上送进医院,几个月后才出来。
在工地上,由于大家几乎天天见面,即使从事不同类别的工作,大家也会因此而变得熟悉,也很自然会产生情谊,很多时候就会互相照应和帮助。反过来说,由于大家在同一空间工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处理范围和进度要求,由于求好求快心切,彼此间产生摩擦的机会也多。在工地上的所有工具都可能成为武器,万一擦枪走火,就容易发生冲突甚至流血事件,这也算是人为的工地意外。
所以我常常还会想起该讲师的话,工地就像一个大家庭,要大家互相照应和提醒,还要彼此退让和包容,把意外的发生减到最低。
每天在工地进出,其实并没有十分安全之处,安全只在我们必须处处当心,加上运气,不管你相信不相信。

(商余,7/5/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