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星期日

街灯

孙天洋【小块文章】

你孤立在路中,在夜里,独自垂钓心事。
一地晕黄,方圆光影,照不亮城市的暗夜。你只是一个警醒者,抑或一个日夜颠倒的守卫人?一己的光辉,唤不起满街的萧瑟,所以人们为你找来了友伴,一个接一个,你们矗立在应有的位置,执行孤独又寂寞的任务。
你的光把自己的影子拉得又长又瘦,甚至隐藏消失在角落,光是你的意图,还是你的情绪?如果是意图,我只看到顽固的抵抗精神,微弱却又有些坚持;如果是情绪,我只感到荒凉,无尽的荒凉,从我车后镜中一个个逐渐远去溶入黑暗中的你、你、你、你和你们的身影,我不禁想起未竟的梦。
你是一棵种在禁地里无法长大的植物,只能每晚以光灌溉枯燥乏味的日子。你的根连着水泥洋灰,分不清是水泥还是洋灰,你的神经不会传递疼痛之感,它只会在停电时让你感到失去发光的痛楚和无力,仿佛自我消失了似的。你的宿命,就是永远无法离开脚下这片土地、这片土地所在的城市、这座城市所陷入的黑暗。
所以你恒以发光的姿态,向黑暗喊话。

(商余,14/5/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