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1日星期一

不如改行写食谱

木羊【生活随笔】

最近整理家里的书籍,发觉各类中英文食谱烹饪书竟有120本之多,占了全部书籍的10%。其中两三本有关素菜烹饪的书是我买的,其他的都是家人多年来买下来的。
这些食谱烹饪书的内容包罗万项,包括中,西,日本,韩国,东南亚和印度菜等等。 中菜有粤菜、川菜、福建菜、北京菜、上海菜、台湾菜和淮扬菜等。还有烧烤、汤水、糕点、点心和糖水类等书。西菜包括法国菜、意大利、西班牙菜、面食和蛋糕等。日本菜分为天妇罗、寿司和铁板烧等。东南亚菜包括印尼菜、菲律宾菜、泰国菜和马来菜等等。
这些书籍印刷精美,价格不菲,一般每本都要100港元(约50.70令吉)。但实用的功能我却无法肯定。因为好多年前,我尝试依书泡制一些菜式,结果却是一塌糊涂。我曾经参加一些烹饪班,上课前师傅派发讲义。但示范时,这些讲义都不管用,因为好多材料都是师傅临时加上去的。这时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师傅是故意留下几手绝招的。讲义里写得不清不楚,你得付几百块钱学费,上他的课时他才全盘传授。
主办当局在课程结束时调查学员对课程的意见,我毫不客气地指出,这些讲义不派也罢。这时我也意识到,那些食谱烹饪书也许是处于同样的情况,作者不会把全部心得毫无保留地写出来。他们得保留几手绝招呢。
在整理这些书籍时,我发现不同类别的书籍,作者同是一人。我很怀疑,这个作者真是那样本领高强,中西菜皆通。但当我略略翻阅内容,发现菜式大同小异,只是烹饪方法稍不同而已。
有人说,中式烹饪是艺术。既然是艺术,那就得让个人自由发挥,天马行空了。所以中菜没办法标准化。例如杨州炒饭,名称一样,各地的味道不相同。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好吃不好吃,没有烹饪方法不对的问题。因此,我相信有些食谱烹饪书不外是滥竽充数。
现代人生活水准提高,注重饮食。所以烹饪书非常畅销。大家走进书店,不难发现烹饪书摆在当眼处,而文艺书籍只是冷落地躲在角落。报纸上的情况也是一样,介绍美食的文字占满篇幅。最近一位在电视台示范烹饪的大厨师,出版食谱,竟然卖了8版。假如一版是2000本,8版就是1万6000本。这个数字,让人看得目瞪口呆。因为一般文艺书只能卖得两三百本。
这时,我突发奇想,写作人既然能够写小说,当然也可以写食谱。经验不是大问题,只要参考其他书籍,材料加加减减,手法灵活变化,包证万无一失。或者记录家里长辈烧菜的方法。题目我已想好了,就叫《婆婆的食谱》吧。把婆婆在家里做的饭菜,加点油加点醋就可以成书了。现在就要看看哪位文友有时间执笔了。

(商余,12/6/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