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9日星期二

喔!幸运的男人


陈美枫【四海兄弟】 文字与摄影

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的波泽哇亚公园,凭石栏眺望涅瓦河两岸的建筑物及河上的船只,凉风拂面,景色怡人,真难得一座拥有460万人口的大城市居然还有如此幽静闲适的地方。
沙皇彼得大帝于1703年在芬兰湾的涅瓦河口建立这座城堡,开始时叫彼得和保罗堡,22年后大帝驾崩时,该地已住了4万人,处理俄罗斯90%的进出口贸易。历经几度易名,这俄罗斯第二大城市终于在1991年苏联瓦解后重新名正言顺地称为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的城堡。
当年内子和我全程以列车代步,从西班牙南部开始直到重返家园,以102天完成2万5000公里世界最长火车之旅,途中在圣彼得堡逗留。那是我们进入俄罗斯后的第一站。
公园石栏下的石墙与河水之间有条车道,似乎是专为新婚男女而设的。在我们凭栏的短短一刻钟期间,至少有5对新人在至亲密友的簇拥下到这儿来进行俄罗斯独特的祝福仪式:拥抱、接吻、放生鸽子、啜饮香槟、抛掷酒杯、合照……。喜悦之情洋溢,祝福之声不绝,感染了不关痛痒、因好奇而驻足观礼的过客。
众花车之间,唯独这辆经过特别修饰的老爷甲虫车鹤立鸡群,引人注目。耀眼的橙黄色车身,绘上了“披头四”的肖像,还有“Beatles” 和 “Oh, lucky man ”几个英文字。车主手持相簿,展示过去新人和甲虫车的精彩合影,使出浑身解数,向一对对新人招徕生意,却无法打动他们的芳心,好生失望,连冷眼旁观的我也暗暗为他着急。在现场的轩昂欢乐气氛中,他益发显得孤单落寞。
是俄罗斯人不谙英文或排斥英文的心理作祟?是他尝试吸引的对象不对、因真正决定婚礼排场的是新娘而非新郎?抑或新人们根本不知道“披头四”是何方神圣?……我也茫然。

(商余,20/6/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