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星期一

蠢蠢环保



孙春美【正好美事】

今天带了一些日本饼干到“长颈鹿故事馆”请大家吃,跟小麦草说包装套留给我。小麦草很认真地又转告其他人。 Cookies说:“孙老师那么环保啊?”是的,孙老师相当环保,以致家里快成了物资回收场。
每一天的消费,总是附带很多的小东西,比如面包的扣环及金色铁丝带、水果包的尼龙绳、所有不小心买到的水果、蔬菜、鸡蛋、食品等塑料包装盒、先生外国顾客送的礼盒、《亚洲周刊》的塑料套、果酱玻璃瓶、购物袋等等等,为了减少垃圾,就妥善处理,渐渐地,家里就是一个小型物资回收场了。加上自己超爱的演出传单、节目手册等,真是物满为患,也看到“积累”。曾经有一年,下定决心在生活里实践“减法”,很努力,但还是失败;甚至我先生尝试多次静悄悄丢弃,但后来还是对我这不断增长的“病态”,实在无法度。病入膏肓乎?
所以有时我多么希望自己可以效法郑凤云的零垃圾行动。但是,那是非常攻克己身的生活原则和理念,何其困难啊!只能尽量减少制造物累。
记得Cookies说“长颈鹿”要注意环保,也提议邀请倡导“零垃圾”的郑凤云来“长颈鹿”分享,个人觉得很好,如果从此刻“觉醒”,慢慢效仿,也许可以操练正确的态度,正如今天看到储藏室前摆了3个分类有盖的垃圾桶,觉得“长颈鹿”的年轻朋友们是一步一步踏实向理想前进。但馆前馆旁的空地,依然荒凉。
什么是环保?目前我很努力的是减少消费(真的);所有不小心带回家的物资尽量保存到有一天说故事或制作演出道具时会使用它们;每一天准备三餐时,果皮、果汁机的果渣、清洗时的果汁水、洗米水,咖啡渣、清洗压缩式咖啡机的咖啡水等等等,我都是很“勤劳”地多次来来回回走动于厨房和庭院间,不厌其烦。我庭院里的植物从来没有吃过一口化学肥料,依然枝叶繁密茂盛,绿意盎然。这些点点滴滴的时间,加上处理物资时的清洗、晾干、分类收藏等时间,加起来,应付一篇2万字的论文应该不为过。有时还真怀疑是否愚蠢。哈。无论如何,依然要环保。

(商余,5/6/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