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5日星期一

人生不设限

越南惠安古城的 Banh Mi Phuong——我最爱的越南法式三文治前三名!

陈伟贤【旅情人生】

“我的天,这该不会是真的吧?”这是我读及台湾旅游大叔“工头坚”在社交媒体上对安东尼波登的辞世感言之后头一个反应!台北6月梅雨天的晚上,原本懒散的心却开始无法平息,还是坚持先浏览自己最信任的BBC是否有报道了。果然消息是真的——举世闻名的美食探险节目主持人与厨师作家安东尼波登(Anthony Bourdain)在法国自杀了!享年61岁。唉还有18天就是他的62岁生日了。
波登大叔是我这些年来的偶像,因为他让世界看到贱嘴大叔也可以很美好地散发魅力!从纽约知名法式餐厅“中央市场”(Les Halles)行政主厨变身为Discovery旅游生活频道《波登不设限》的知名主持人,全球喜欢他的人无数,当然也因为他直肠直肚的个性惹毛了不少人!无论身在世界上哪一个角落,只要我打开电视看见这张大叔的嘴脸以及听到他那把声音,我就会即刻放下手中的遥控器,跟随他的脚步去探索。看到他在越南西贡生吃鲜血淋漓尚在搏动的眼镜蛇心脏,虽然自己没有这个欲望去尝试,但是至少自己经过那个地方时会告诉身边的人,啊波登来过这里!
所以不管他是在柬埔寨深入地雷密布的红色高棉地区寻找在地美食,或者到北葡萄牙参加中世纪宰猪仪式,在撒哈拉沙漠北部与图阿雷格族人一同享用烤全羊,在圣赛巴斯提安(San Sebastian)加入巴斯克纯男性美食烹饪协会,仰或在俄罗斯和黑帮同桌共享美食,都让我看得津津有味!
在河内,与朋友去吃最喜欢的北越民间小吃 Bun Cha 烤肉米粉时,发现被波登与奥巴马总统之前在这里拍美食节目时一起吃Bun Cha坐过的桌子与凳子竟然被该店用玻璃间隔起来,还加上用蜡做成的美食摆在桌上当摆设展示——这,几乎就被当着“神”般来供奉了吧!?不禁莞尔!
在古城惠安,走入最具人气的法式面包三文治的民间小店——Banh Mi Phuong,点菜前在菜单封面竟然发现啊原来我的偶像先前已经来过这里拍节目了!我不是因为他来过才会专程来寻找这家店的,我基本上都不会这样。只是,这家小店真的在当地太有名了,饭店柜台小姐告诉我说她是吃着这家店的法式面包三文治长大的。那,我也跟着去寻找这种“在地人的乡愁”吧!果然不负我所望,在我心中的清单,已经被我列入在越南吃过最好吃的 Banh Mi前三名!

看到不完美中的美好

波登在每一个国家拍节目时当然都会事先有制作团队与当地联系人安排最在地的民间小吃与高级美食,所以他们节目里介绍的,基本上在当地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只是,我反而喜欢在当地跟着在地人的线索或者凭着自己的第六感去寻找当地的味蕾。若发现噢原来波登之前也吃过而且没被他弹到很惨,嗯这必然也就不是地雷区了!
我要谢谢波登这些年来带给我的无数启发与欢乐。台北梅雨6月天的夜晚,我在笔记本上写下了:
“谢谢您,引领了我看见世界许多不完美中的美好!让我对这个世界永远怀抱着一颗好奇的探索的心。我不会明白您在法国的最后阶段是如何思考与做下这个决定的。但愿您安息。Anthony Bourdain: 1956-2018。”

(商余,26/6/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