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1日星期一

无牙狮子


许有为【生命之歌】 文字与亚克力画

阿畢是从中国来的独生子,父母宠爱有加,在美国长大,前途无量。
     阿畢很聪明,也很有天分,弹一手好琴,歌也唱得不错,他的女朋友歌声更甜美,她一手抱吉他,一头乌黑长发,两人合唱,令人迷醉。
     阿畢长得很高,身体也很壮,但是,这个时刻,他坐在我面前,像个小孩子,抱着大腿,眼睛湿湿的,他说:“我很害怕。”
     阿畢怕什么呢?再过几个月,他和女朋友就大学毕业了。他说:“我今年不能毕业,要多读一年。”
     多读一年,会令父母感到很羞耻,很没面子。阿畢的表弟吸毒喝酒,都能毕业,他妈妈常说:“你为什么不学学你表弟?”
     “我为什么要学表弟?他吸毒喝酒玩女人,整天讲骗话!”
     阿畢很乖,很听话,是个好男生,但是他爱作白日梦;3年前,他天天在电脑前作白日梦,时间荒废了,很多科目都没及格,所以要补考。父母以为他整天在玩电脑游戏,其实他并没有,他只是对着电脑发呆,因为生活太单调了。好孩子,不出门做坏事,反而活得很没意思。
     交了女朋友,他才开始用心读书,因为他不能在女朋友面前泄气;有了美女,英雄才冒起。但是,他是一只无牙狮子,他不会怒吼,也不会张牙舞爪,他很胆小,很怕被父母骂。爸爸常常外出做生意,家里只有一个唠唠叨叨的妈妈,在家里他是小狗熊,不是英雄。
     阿畢需要一个可以保护他的父亲,一个会鼓励、会赞赏、会带他出去爬山露营的父亲。他需要有个带他出去救济穷人、做慈善的青年领袖。他很想跟我去伊拉克,去唱歌给难民营的孩子听,但是父母不允许。他含泪对我说:“如果你是我的爸爸,我就会很快乐。”
     我说:“你需要安慰的时候,就来办公室找我,我会帮助你。”

作一个父亲

     有一个非洲的年轻人,在脸书上找到我,他说:“我需要一个父亲,你可以作我的父亲吗?”
     一个素未谋面的非洲人,认我作父亲。从那天开始,这非洲青年就天天给我发短信,称我“阿爸”。我每天都给他一些鼓励的话,他说:“有你这个爸爸真好。”
    我们都需要一个能鼓励、安慰、劝勉和辅助成长的爸爸。我的爸爸在什么地方呢?白云就是他的手,彩虹是他的微笑,朝阳是他向我眨眼,微风是他的亲吻,下雨是他在流泪……。洛杉矶很少下雨,爸爸的心情大部分的时候都是很好,只是偶尔会打雷发发怒气……。爸爸,谢谢你!

(商余,11/6/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