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7日星期日

千里马



游嵎荏【YEW游天地】文字与摄影

一些人眼中,马性极强,当男人骑在马上面的时,马代表力量、坚毅、忠诚与勇敢。而女人骑在马背上时,就代表浪漫、优雅和高贵。
当我们坐在马鞍上时,视野也就随着改变了,它能让我们以不同角度与视野看得到平时自己高度所看不见的东西,会不由自主地沉浸在周围的环境里。马真的是一种神奇的动物。
与一班朋友一起骑马固然是一种不同的乐趣与体验,马匹不孤单,我们也能互相照应。到达吉尔吉斯坦Kyzart山脚,开始两天的马背登山,前往位于海拔超过 3000 米的颂湖(Songkul Lake)之旅。这是吉尔吉斯坦第二大的湖泊。开始时有些小紧张,但慢慢的,随着它们的脚步上下摇摆时,确实是一种沉醉的享受。途经Kyzyl-Kiya大草原,一个游牧民夏季时所居住的地方,我们开始放松心情,悠闲地坐在马儿身上,心情早已开始漫游着。骑着马儿,翻山越岭的往Chaar-Archa山( 3061 米)去。沿路让马儿在清流的河边喝水休息,我们便在河岸边用餐,还可欣赏到远处的Baba-Ata山峰。马儿带领大家飞跃大草原,越过小溪,穿过山丘石径继续盘山至 Kilemche草原。随心所欲地策骑,有时漫步有时疾奔。这种自由的感觉占据了自己的小小心灵。
第二天,再一同与马儿跨越3400 米的Jalgyz Karagai 山口,进入湖区盆地,沿途经过肥美的草原和群峰环抱景观,然后沿着高原湖的东岸抵达颂湖游牧区小住。我们与马儿在湖区享受慵懒的那天,夕阳西下,沿着湖岸漫步,晚间集体在摄氏0度的夜晚观看五颜六色的银河系。
没有伯乐,我无法参与这独特的行程,没有千里马,我们也无法享受到这么美好的经历。509改朝换代,我们需要“千里马”那样的人才,更需要“伯乐”那样善于发现人才的人。大马是个拥有许多千里马的福地,有才华,有干劲的人,只等待别人发现。但我想,在伯乐有限的今天,千里马也需要学会在没有伯乐的情况下,自己去争取、去创造、去实现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我们才有福气看见更美好的未来。

(商余,18/6/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