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5日星期一

选举开销知多少

木羊【香江寄简】

509大选前,许多分析都集中在政党的胜算。大选后,大家谈论的是胜败的原因和变天的喜悦和期望。但是好像没有人谈及选举的开销。我不知道大马选举法有没有对选举开销的规定,也不知道候选人,不论中选与否,都必需向选委会呈报选举开销项目。
选举工程的开销很大,因为需要付工资、交通费、印刷费、膳食费、广告费、送礼和一些见不得光的买票等等。所以有人认为,选举是烧钱的玩意,烧得钱越多,胜算也越大。这种看法,虽然不全对,但对处于势均力敌的情况下,钱多当然稍占优势。
我离开大马已经三十多年,509大选对我的生活完全没有影响。 但一个候选人的决定却令我忿愤不平。原来他直接向其他工厂订购电子产品作为礼物送给选民。我生产同类的产品而且厂价一样,只是我在吉隆坡已有代理。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那位候选人派人向我的代理查询礼品的资料。结果他们却直接向另一家在中国的工厂订购。假如向我的代理订货,价格稍贵,因为代理要赚一点钱。直接向我订购,我也要根据代理的价格而出售。厂价和批发价的差额,是代理的利润。
根据代理的消息,这张订单的价值共48万美元(约192万令吉)。这些赠品只是送给一个几万选民的国会选区。加上其他开支,我相信这个候选人的全部选举开销不会少于500万令吉。
礼品送给谁不关我的事,我的问题是,为什么肥水要流向他人田?为什么不向本地公司订购?世界上任何政府都有本地公司优先的政策,除非本地公司没法供应所需商品。

巨大的财政负担

在香港的选举法里,在选战期间是不能送礼的。而且选举开销也有上限。上限是根据选民人数和议席数目而定。一个有30万选民的选区,每位候选人的开销上限是300万港元(约152万令吉)。假如选区有几个候选人,那总开销一定不少于千万港元。选举后,实际开销必需上报选委会。在美国,选举开销是不设上限的。因为他们认为开销是也人权,不可限制。
不是每个候选人都是亿万富豪。选举开销对大多数候选人来说,都是巨大的财政负担。美国的总统选举,花费数以10亿美元(约40亿令吉)计。因此比较不富有的候选人都为筹款而绞尽脑汁。众所周知的筹款方式是举行晚宴卖餐券。而与候选人合照也要付费等等。众议院和参议院的选举属于区域性,但选举工程往往也要花费千万美元。根据60分钟新闻专题报道,议员一半的办公时间是花在电话筹款上。在这种情况之下,为选民服务和处理正事的时间就相对少了。
选举是民主政治的基础。但选举要花好多钱。假如花了钱却未能选出贤能,那国家和社会都要付出代价,人民都会成为冤大头了。

(商余,26/5/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