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2日星期五

一点感想 ——获文化协会颁发第八届文化奖(翻译)

碧澄【生活随笔】

人类的现实环境与生活范畴内,主要包括政治、经济和文化。华人从老祖宗的偏重文化到当今的偏重经济,有一定的历史因素,不能以孰是孰非论之。中庸的论述,是三者之间须保持平衡,国家社会才能安定并取得进步和繁荣。
文化包含的事物甚广,它是人类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特别是精神财富,如教育、文艺、科技等等。前一些时候,有人形容马来西亚华人社会是个文化沙漠,虽然有点儿言过其实,却充分显示我们在这方面的表现不足;经过各有关方面努力进行若干调整,如今情形已有了明显的改变。尤其是华文报章以及华人社团的积极推动,华人文化这一块已逐渐受到族人的重视。当然,它还有发展的空间,乃是无可讳言的事实。
    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的成立,主要目的无疑是为了补充华人经济和政治以外的空缺,在各相关领域扮演重要的角色,而且大力发挥其作用。协会还分文化、教育、书艺、文学、音乐、翻译六大领域,每3年一次颁发奖项予表现特出的人士,至今年已进入第8届。颁奖礼将配合该会创会43周年纪念盛大举行,可喜可贺。

工不负人
我在教育界服务三十余年,也算恪尽职守;课余至退休后在文学创作上坚持执笔,不做逃兵,而在华马文对译促进文化交流的工作上亦尽了点绵力。获得文协颁予翻译奖项,虽有些意外,心中也甚觉安慰。所谓工不负人,努力总不会白费,只要在某方面尽力付出,终究会有人欣赏和予以肯定。这将激励我在有生之年,继续加强翻译的事业。
    希望这些文化奖能持续颁发,鼓励各领域的人获得表扬之余,日后在有关领域更上一层楼,不断发光发热。

(商余,22/12/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