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星期二

创作歌手张盛德


摄影/Taka
孙春美【正好美事】
张盛德此曲有一种徐缓,跳脱一般儿歌的快板,开始时有一种扭转不过来的惯性在操纵,后来却特别喜欢,尤其在这讲求速度的时代,小朋友每一天都面对时间的压迫。

北国秋天,我从苏格兰高地快抵达爱丁堡卡尔敦山时,家乡的时间是中秋节的凌晨,收到张盛德传来《月亮圆圆照我家》的歌曲。这完全不在我的预料中,惊喜万分!
歌词是我在地中海航行时有感而作。那时收到长颈鹿馆长发到组群里的简讯,说中秋节要举办灯笼设计比赛。心想,除了灯笼比赛,能否也可以有儿诗比赛?说说,竟然灵感充沛,马上写成一首歌词。第二天传给盛德,5天后他发来简讯说曲做好了。我要求先听为快,他说当然,但迟迟没有收到;后来因为旅行,轻易就忘了这件事。
原来他早有“预谋”,想在中秋节给我惊喜;当时仿佛他乡遇故知般的兴奋,迫不及待听了好几回,想立刻学起来,希望3个小时后见到女儿就唱给她听。当晚,从爱丁堡到杜伦的火车不知何故延误了1小时10分钟,随遇而安,加上有月亮的歌,心里稳妥靠谱。在中秋节收听,特别的感动、温馨、悠扬,且饱满。

讲求速度的时代
盛德此曲有一种徐缓,跳脱一般儿歌的快板,开始时有一种扭转不过来的惯性在操纵,后来却特别喜欢,尤其在这讲求速度的时代,小朋友每一天都面对时间的压迫——快点起床、快点吃早餐、快点绑鞋带、快点拿书包、快点上车、快点下车、快点写功课、快点去补习、快点、快点……,还有最不堪的是常常吃“快”餐!能够让他们学习缓慢应该是何等重要的事。
那音乐,徐缓得仿如爸爸在树下挥动蒲扇纳凉的节奏,一来一回,从容自在;又徐徐如秋风轻抚面颊,引人入静;又如爷爷说故事的轻缓,得有一种耐性,熬过去以后,就无限舒坦自在,沉浸在那娓娓的节奏。


父亲是音乐路上的推手
刚过去的TEDx 茨厂街,盛德的分享最是感动我。他以那首传唱不绝的《你要小心保护你的心》开场,献给孩子、太太、自己和观众,一下子就触动人心。而《事到如今》,他说:“事到如今/谁都不需要太伤心/其实一切/早就已经尘埃落定/谁输谁赢/谁都是过眼的浮云……”有一种豁然。《包菜阿爸》是盛德在怀疑自己时感怀父亲的生命教育,他阿爸说:“做人像是看不到心/千层的包菜/你得要一叶一叶撕开来/是好是坏才会知。”父亲不只是他音乐路上的推手,更是导师;而那首《我是好命人》,今年不知听了多少回,每一次听,都觉得那应该是全巴生人、全马来西亚人应该要传唱的一首好歌!
盛德是我们大马的骄傲,只可惜我们没有好的政策、没有好的环境来栽培、珍惜一个创作者,但TEDx那晚,我们知道并且相信,不需要政策,他给自己创造了环境,他给自己的未来唱成一首不绝的歌。盛德绝对是创作歌手!50岁以后的他,更值得我们一起期待!

(商余,8/12/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