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日星期三

星果木成森林隧道


黄福地【贴近自然】

我每天晨走,都会看到路旁的数棵星果木,它结出殷红的果实和硕大的黄花,引来许多大黑蜂采集花粉,还有野鸽、白头鸟和椋辉鸟来啄食果实。我对星果木感到兴趣因它长得不高,能够清晰看到它的花果,它的叶子又大又厚,在塑胶袋还未盛行之前,它的叶常被小贩用来包裹东西。
星果木学名Dillenia Suffruticosa,属于五桠果科,别名牡丹五桠果、黄花第伦桃,也是汶莱的国花。很多人误以为它开两色花,其实它的花是黄色的,果实是红色的,殷红果实开裂成星形,里面有红色的种籽是鸟儿最爱的美食。

有一次我到太平参观一间矿泉水工厂,它周围有自然森林原野,领导要带我们去参观“森林隧道”,我很好奇,到了目的地,一大片矮丛林形成的森林,中间有一天然走廊,两旁的灌木像无数的士兵站立弯腰鞠躬,形成一条深邃幽静的道路,故称为“森林隧道”,领导说这是天然形成的,自然界之妙,真是鬼斧神工!这片丛林全是星果木,几乎没有杂树,令人啧啧称奇!星果木容易繁殖生长,也许这就是物以类聚的原理!

(商余,21/12/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