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星期三

哈利波特的隐身斗篷 与华人世界的隐身草

明代赵南星著《笑赞》所收寓言“隐身草”。(照片提供/韩学宏)

韩学宏【生活随笔】

  J. K.罗琳陆续出版的八集奇幻小说《哈利波特》中,波特的父亲曾穿着隐身斗篷去食堂偷吃食物,波特、妙丽与荣恩则一起躲在“隐身斗篷”中,意外偷听到长辈的秘密对话。传说“隐身斗篷”与重生石、接骨木魔杖,是死神的圣物,其中,“隐身斗篷”即具有不被死神追踪的神效,看着由小说改编而成的一集集《哈利波特》电影的相关情节,令人莞薾。
曹魏时期隐身叶
  早在曹魏时,邯郸淳(约132-221年)所著《笑林》中,就有一则寓言,嘲笑楚国穷书生异想天开,依着《淮南方》书中提及的方术,找到螳螂捕蝉时所“隐身”的叶子,一叶在手,即可“隐形”;明代赵南星(1550-1627年)著《笑赞》中沿袭这则寓言,描写有人拿“隐身草”到市场,光天化日下偷人钱财,被失主狠揍一顿,却还很阿Q的说:“任你打,只是看不见我。”两则故事都把这样不切实际的想象,当作是“笑话”来看!
  当华人寓言以一则则古今“笑话”来看待这“隐身草”的痴人说梦时,西方世界却以“科学”的方式,去发明“隐身”术以及“隐形”法。2000年的电影《透明人》改编自英国小说家赫伯特·乔治·韦尔斯在1897年所写的科幻小说《隐形人》(The Invisible Man),在2006年上映续集《透明人2》。描写顶着博士学历光环的疯狂科学家发明了“隐身”的药剂,明目张胆、肆无忌惮的作奸犯科,这与华人世界的“隐身草”不但情节相似,而且有过之而无不及,但却有着不同的评价与命运。此外,21世纪的今日,“隐形战机”的发明,让我一度以为真有这么大架的战机可以躲过人类的双眼,原来是机身涂有雷达波吸收材料,以躲过雷达的侦测,不是肉眼可见!

楚国穷书生生错年代
  “隐身斗篷”与“隐身草”两相对比,不禁让我感慨万千。只可惜满脑幻想的楚国穷书生,生错了年代,也生错了国家,投错了胎。倘若时空异置,或许楚国穷书生会是J. K.罗琳一类的畅销作家。
  “隐身”、“隐形”,在东方务“实”而绌“虚”,没有东西可以“隐身”、“隐形”而不被嘲笑与批判于历史中;西方兼用“实”“虚”,以科学及科幻共容的情形出现在当今世界上。在中西民族不同的想象中,出现扬弃不一的结局。

(商余,13/12/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