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日星期三

他乡异国的 人生下半场

Sosrowijayan 街区,弥漫着一股独特的旅人氛围。
每天,来自世界各国的背包客在这里聚散。
(陈伟贤/照片提供)

陈伟贤【旅情人生】
不管在世界上哪一个角落,
可以让他们安身立命的地方,就是家。
走入 Ayu 小小的理发店,向她借用电动理发器。Ayu 忙进忙出,给坐在五角基的“Mama” 递了一碟饭菜。“Mama”已经八十多岁了,一个非常健谈乐观的法国老太太。她坐在五角基的长椅上,一边慢条斯理地吃饭一边向路过的街坊打招呼寒暄。

日惹法国麻麻
法国麻麻在这条街区已经生活了四十多年,与 Ayu 及几个印尼姑娘们如一家人一般地生活在一起。没有人问她前半生的故事,也没有人问她真正的法国名字,街坊们管叫她为“Mama”,她仿佛就是这个街区里大家的老妈妈。她已全然投入这里的生活,操着一口标准的印尼话,穿着法国式的简朴碎花裙,却别着南洋风味的发饰。
夕照照在这条满溢活力的小巷子上。街上除了各忙各的街坊,还有来自天涯海角的背包客、小贩,以及三轮车夫。隔壁家煮饭的香味、小贩的叫卖声、三轮车的铃声、背包客们不同语言的余音,都在空气里萦绕着。平凡人间的韵律,如此平实却又如此动人心扉,让人满心欢喜。
嗯,这里就是我最喜爱的城市之一,爪哇岛中南部的日惹 (Jogjakarta) 城区里,一条名为 Sosrowijayan 的街区。喜欢这个街区,因为她仿如一个磁场,弥漫着一股独特的氛围,让身在他乡的旅人们可以“定下心来”,好好探索异地;也让如法国麻麻这般的他乡客,可以安然地好好过日子。
富国岛“金老板海鲜小食堂”里,我最爱的美食之一:
韩国泡菜汤海鲜冬粉!
(陈伟贤/照片提供)

富国岛的金老板
而在离开日惹 4300 多公里的越南南部,一个名为富国岛(Phu Quoc)的热带岛屿上,我却又遇见了另一些安然地在异国他乡过日子的人们。
在富国岛那段日子,我不会每天都留在昂贵的海边度假屋用餐,反而心系背包客街区外围陈兴道街(Tran Hung Dao Street)一家名叫Kim Seafood的小食堂。我几乎每天午餐时分以及某些晚餐时分都到这家小食堂报到。因为这里的料理,平实美味又有自家独特的创意,而且分量十足又价钱实惠!难怪每晚都坐满来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当然,异国旅人当中,又数韩国旅客为最多!——因为,“金海鲜食堂”的老板,就是个60开外的韩国人!
金老板来越南富国岛已经十多年了,说得一口流利的越南话。留着八字胡,常常戴着一顶帅气的帽子,配上卡其长裤与夏威夷风味的海岛风衬衫,在简单的吧台上调鸡尾酒,偶尔与客人们谈笑风生。我想,他的“名声”在韩国旅客之间应该相当响亮,所以每天几乎都会有不同的韩国旅人不停地找上门来。
金老板的越南伴侣,一个非常友善的越南妇人,某个午后坐着与我聊天,说他们在一起也快10年了。她与越南前夫所生的孩子,等着入大学的18岁小伙子,这段日子也在小店里帮忙。金老板与越南伴侣加上两个越南厨房帮手,在简朴的厨房里,弄出一道又一道混合了韩国风味与越南风味的美食,而且老板坚持不放味精,这绝对加分!
我最爱在炎热的午后,来一盘清凉的韩式混合越南风味沙拉。入口有芒果的微酸微甜,配上韩式泡菜的酸、烤花生与腰果的脆,以及蔬菜加水果的口感,非常入味又无负担。当然,有两道美食最抚慰我心与我胃。一道是他们鲜甜的海鲜粥,碗里满满都是新鲜的鱼虾贝类与花枝,再撒上九层塔与葱花。另一道是他们独家的韩国泡菜汤海鲜冬粉。在微凉的夜晚,无论是那一道上桌,都绝对是最满足我味蕾的心灵美食!
而在金海鲜食堂对面,却让我找得到最地道的德国椒盐卷饼。原来,来自德国的老板也在这个小岛上悄悄立足了。当然,那又是另一个“第二人生”的故事了!
他们都选择了,在人生的下半场,到另一个国度过日子。
我们自然无法问他们“法国不好吗?韩国不好吗?德国不好吗?”因为,不管在世界上哪一个角落,可以让他们安身立命的地方,就是家。
嗯,心之所在,就是家。


(商余,15/12/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