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星期二

乘除人生

曾永生 【生活随笔】

求学时期,数学一直是我最差劲的科目。高中那两年,我和数学完全擦不出火花,上课时脑袋虚空,简直在梦游太虚,所以对即将来临的考试不敢存有任何期望。
原本最让华校生引以为荣的数学强项,很不幸倒在我手上。1968年的SC/MCE(海外剑桥文凭/马来亚教育文凭)考试里,只敢偷偷报考初级试券,只求及格就好,不敢存有非分之心。成绩公布那天,我毫无意外被摔得脸青鼻肿,考了一个 9 ,无法过关 。
许多人都迷惑不解,连初级数学都考不上的人,如何还可以当老师呢?难不成神通广大走后门攀关系 ?殊不知,依据当时的考试条例,数学和科学被列同一组,只要同组的其中一科考及格,算是过关了。大难不死,想必有后福,当时只能如此自我安慰了!然而正是凭着这张不烫不水的文凭,我侥幸地从临教到师训,最终毕业成为人类灵魂工程师。
人家说, 数学底子差劲的人,反应理所当然比一般人都迟钝。记得当年师训时流行一句话:“毕业后选择乘2,还是除2”?这话乍听下有点无厘头的,然放诸当下,倒还靠谱实际得很。当其时也,不少头脑灵活,精打细算的同学,早已不动声色锁定了目标,为将来筹谋了。夫唱妇随,一个月两份收入,比什么都来的划算。
离开学院10 年后我也结婚成家了,除 2 的微薄薪水,初时尚可应付二人世界的日常开销。随着儿女们陆续加入后,这份收入越来越难以支撑日益沉重的生活担子。这时才开始钦佩同学当年深谋远虑,未雨筹谋的精明。乘 2 的他们未必都丰衣足食,至少维持一家生活还绰绰有余。别无选择下,待儿女们适龄后都上学了,内子便急不及待,接下一些私人公司的财务工作,一齐扛起持家的重任。工作多年后,每年的加薪加上后来升级薪水获得调整,生活才开始有所改善,逐渐脱离苦哈哈的日子。儿女们虽然无缘到国外深造,但都顺利完成国内大学学业,各自都有了自立能力,无须老人家担惊受怕。
生活是一种考验,遇上逆境时,别只会埋怨生活、怪罪命运。心态决定我们的高度,管他乘也罢,除也罢,只要调度得宜,一样可以活得风和雨顺。

(商余,9/12/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