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星期四

艺术创作的多元性 ——赏析吴慧兰女士的画作

吴慧兰女士赠送《胶林》画作序冰谷。

 冰谷【人生风景】
退出医疗诊所未必是损失,反而让吴慧兰女士有余闲更专注、探讨艺术,发挥她更大的艺术潜能。

画家吴慧兰女士通过文字知道我在胶林成长,而且超过半辈子的人生途程消磨于橡叶绿影摇曳中,因此特将近来的画作《胶林》(注) 割爱赠送;还特地拿去装框,等待我南下怡保取画。这份情谊,令人深切感动!
我因事忙,拖延数月,直到10月底,我才摆脱俗事亲临她的豪宅接收这份殊礼。
我与画家吴慧兰女士是因病结缘。初识时她的绘画尚未塑立风格,她歉虚说只属随意泼墨,闲暇之余来几笔。

绘画化为物理治疗
那已是几年前的旧事了,没想今年来她不断以WhatsApp传来令人惊喜的佳作,并告诉我她已完成了几十幅新作,我听了自然又高兴又羡慕。一个行动不便的病患者培养对艺术的情怀,十分难得;挥毫点墨运用指力悠游于宣纸之上,可以转化为一项物理治疗的康复运动——好些人中风了就坐在轮椅上或者卧在床榻上——吴慧兰则毅然选择走进艺术的门槛,探索人生不同的旅程。
情牵艺术的慧兰女士,从印度考获兽医文凭回来锡都创立诊所,朝夕与猫狗为伴,她为动物付出爱心,甚至健康出了状况,她才重新规划人生,回到热爱作画的初衷,步上过去曾经的梦想。
吴女士能画,也能文,凭她体内融合的两种艺术细胞,退出医疗诊所未必是损失,反而让她有余闲更专注、探讨艺术,发挥她更大的艺术潜能。
吴慧兰独立式的豪宅空地宽广,她每天有空就提着画架到户外,撑起一把遮阳伞,头戴一顶阔边草帽,就这样举起彩笔运筹帷幄了。她的画作题材多样化,包括花草、树木、鸟兽、田园、静物,无一不与日常生活有关。

与真实有落差
那天去载画,看见旁边一幅刚完成的油彩,一个工人收割油棕果,唯构图以油棕树为主轴,她说她的先生指油棕树的叶片排列与实际生长不符。我安慰她,“艺术属于创作,不须根据实情,凡谷的树叶像燃烧的火焰,毕卡索的人像把眼睛画成三角形,都是杰作呀!”她点头微笑。
回观她赐赠的图作《胶林》,阳光斜斜地穿过茂密的橡树叶撒落地面,晨曦初露时刻也,橡胶里两个女胶工各自忙碌:一个手握胶刀在采割,另一个收集胶乳了,把杯中的血汗倾入胶桶。两人的工作程序反差,与现实生活中的胶林状况迥异。此刻尽管阳光洒地了,而割胶女工的头灯仍然亮着,几乎浑然不知天亮啊!
看似矛盾,其实吴女士要在《胶林》中表现割胶的多元性,早起、头灯、采割 、收胶……,把胶林生活的繁复程序集中于同一个画面,让对橡林陌生的人一目了然、体恤和领悟割胶之辛劳疾苦!
一幅画的多元呈现,我想是吴女士《胶林》画作的寓意。

注:吴女士画作未命题,《胶林》是作者另加。

(商余,30/11/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