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日星期三

健身气功六字诀

蔡家茂【旅台寄简】

我一向希望每天清晨健走后,也能做一种像太极拳那样的形体活动,但我眼不灵光,手脚很慢,总是学不成功,我儿于是建议我可上网慢慢学习简单的“健身气功六字诀”,因为简单,我花了半年就完全掌握。
六字诀气功除起手式和收尾式外,只有6个招式,每个招式演练6次,共是36次动作,6分钟就可演完。我学会后乐而不疲,从无间断,一打就将近7年,渐渐感觉到让我受益。
这气功是以呼吸、吐纳为主要手段的健身方法,在南北朝时就有记载,流传甚广,不断的由各代医家和养生家揣摩改进,今人又在原有的基础上运用相关的现代科学伦理和方法作进一步提升,使其功法更合乎医学原理。
六字诀气功是因6种吐气法的运作而得名,这6种吐气法是嘘、呵、呼、哂、吹、嘻。做动作时,各字发音必须准确,口形也很强调。吐气,就是要吐出五脏六腑里的浊气,其相关呼应如下:嘘……肝,呵……心,呼……脾,哂……肺,吹……肾,嘻……三焦;三焦又分上焦……心肺,中焦……脾胃,下焦……肾、膀胱、大小肠。其实三焦没有实体,它只是帮血气、润液的运行。
操这气功时,各类吐气之后很自然就会吸气,因此是“六吐加一吸”;我们的手脚也有动作以配合招式的吐气和吸气,每个招式都是独立的,须各演6次,前式演完后,后来招式就接下去,演熟了就觉得是贯连。
这气功看似简单,也需花时间领会,有兴趣的朋友不妨上网研究,其搜寻是:健身气功六字诀。
记得我没做清晨健走和演练这气功的前些时,我的三高都控制得不理想,走在阳光底下我必会头脑昏胀,让人惊心,自从做上述两种健身后,这种不适就完全消失,胆固醇也正常到无需服药,高血压、糖尿病的药也能将我恢复到正常的检验水平,伤风咳嗽已很少来相欺。
我们最好选择在空气清新的地方操练这气功,进行时全身放松,动作缓慢,柔若无力,但也会些少出汗,当好风吹来时,衣发飘飘,面对天地,浑然忘我,让人身心都舒畅。

(商余,16/12/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