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1日星期四

会呼吸的古城


夏绍华【字迹光影】 文字与摄影

办妥旅馆入住手续之后,3点钟的阳光其实在冬季已经开始柔暖下来。
冬季,在尼泊尔,5点钟就步入黄昏,我知道光线还能逗留的时段不多,所以放好行李便出门去了。这是第二次来到巴克塔布(Bhaktapur),距离加德满都大约45分钟,是一座我去年首访之后就无法忘记的皇城,今年决定还要来,而且还要度过一夜。
我随意的提着相机到处溜荡,这里到处可见的就是皇宫、寺庙、国会大堂、古老的建筑物,还有就是3座主要的广场。走在广场的石砖地上,鸽子在上空骚乱纷飞,一群又一群的游客匆匆的来,然后又匆匆的离开。留下来宿夜的不多,多数前来的游客傍晚过后就回归到加德满都的喧哗与嚣闹,其实傍晚过后才是巴克塔布最柔美、最绚丽的时光。我不断的一边拍摄,一边浸浴在向晚暖晕晕的斜光里。昏黄的暮光洒落在人潮稀疏的广场上,噪音随着锐减的游客而低沉下来,寺庙的灯泡亮起,有人点燃了蜡烛和熏烟的香柱,然后轻轻的有人吟诵着绕回起落的佛经旋律,在尘埃汨汨淀积的空中飘扬。
寺庙墙上的红砖仿佛渐渐苏醒,接着斜阳的热度折射着微弱的软光,恰似在对路过的旅人细数历史的图腾,那些神奇而凄美的故事、流传的神话,在耳叶旁私语。夜,很快的接着缓缓淹没,人潮近乎彻底撤退到各自的宿点,留下来的旅人也隐退到各自喜爱的旅馆,也许正在屋顶的餐馆享用着本地人喜爱吃的Dal Bhat。
我的晚餐时间还没到,我的散步时段还没完,在这样一座会深沉呼吸的古城,我的冒险才刚刚开始。
注:如果来到加德满都,其他景点可以错过,只有巴克塔布是必游之地,不要只是来个一日游,最好过一夜,你才会聆听到她呼吸的声音。

(商余,3/1/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