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1日星期四

过劳

林韦地【健康之必要】

前阵子台湾在吵劳基法修法,提到“过劳死”这个名词,在这里试图粗浅地分享一些医学上关于“过劳”的概念。虽然医生自己本身就常常工作过劳,医生在分享这个课题时有时实在是没有太大的说服力。
简单地说,工作会对人体造成身体上、情绪上、心理上的压力。如果这些压力超过人体可以承受的程度,会产生对自己工作能力和工作价值的怀疑,那就是“过劳”。
如何知道自己有没有过劳呢,可以先透过一些问题,做简单的自我测试,比方说,是否在工作时情绪暴燥,是否会很不想去上班,是否对同事和客人缺乏耐心,是否缺乏工作能量或产量,是否觉得没有成就感,是否需要食物药物或酒精来让自己心情变好,睡眠和饮食习惯是否有所改变,是否常感到头痛或身体疼痛等。
若有以上症状,那可能就有工作过劳的问题,不过,忧郁症和甲状腺功能相关的问题,也可以导致相同症状。
除了工时过长以外,有时有些特定的因素,会加速工作过劳,比方说,对自己的工作没自主权,不确定他人对自己的期望,办公室太多政治,自己的价值观和老板不同,工作需要太量劳力,工作场合没有朋友,和缺乏和家人相处的时间等。
而有下列特质的人,比较容易工作过劳,比方说工作狂,会努力达到别人期望的人,工作性质比较单一,和工作内容是以帮助他人为主的产业,如教育产业、医疗产业等。
科学研究己经证实,工作过劳,和很多疾病是有关连的,包括忧郁症、焦虑症、酒精滥用、心脏病、高胆固醇、糖尿病、肥胖等,免疫力也会降低,容易生病。所以如果长时间工作过劳,就会有把身体操坏。而患上这些疾病而死亡的风险,过劳死的人不一定是原本就有病。
那要避免工作过劳,就要懂得找出工作上压力的来源,常思考自己有什么选项,常修正自己的态度,有需要时要懂得寻求帮助,要知道自己真正的兴趣是什么,要定时运动,也要有充足的睡眠(每天至少7到8个小时)。
澳洲有相关医学研究显示,一个人一个星期最理想的工作时数,是39个小时,最多最多,不要超过47个小时。
只是现实艰难,“搵食”不易,如果可以休息,谁会想要加班?

(商余,3/1/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