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4日星期日

植物园有密境

植物园里有一道拱形建筑,犹如桥梁,溪水从下方流过。

欧宗敏【庇能风情】

槟城植物园距离我家不远,也是离我家最近的公园,更是我熟悉的公园和旅游景点。其实植物园是最不像旅游景点的旅游景点,因为前来做运动和休闲的本地人总是多出游客人数好几倍。如果有去过其他国家的植物园,会发现这是常态,感觉上是游客贸然走进当地人的生活场地了(游客穿着与当地人运动装是强烈对比)。
植物园是公园,不过对槟城人来说,它比较像运动场所。围绕公园的泊油路像运动跑道,在早晨与黄昏时刻,路上几乎都是运动装扮的人群,走路的、慢跑的、快跑的,每个人都选择自己的节奏,在树荫与阳光的交错间穿过,期望塑造一个自己满意的身型与健康。
植物园可以从公园马路旁小路走进去,那里通常游人稀少,可以享受片刻宁静。通往莲花湖的小径,两旁树木丛生,地上墙上都有青苔,气温凉爽,让人更贴近热带雨林,而尽头的小小莲花湖,似乎已经不是重点了。来自中国西安的友人走在小径,满目尽是青绿树叶,他们说终于见识了什么是“绿油油的叶子”。
植物园有个密境。那里要从小路的石阶走下去,之前应该有一些设计与装置(好像是日本花园),依然见到几个残缺的日本石灯。小溪上的矮小石桥,只见两个长方形石头在前后,一根铁棒穿过当栏杆,其设计与建造古朴,园内已经不易看到。那里有一道拱形建筑,犹如桥梁,溪水从下方流过,仔细一看,建筑顶部有巨大漆黑水管,看来应该是输水道。那里也装置了几个长椅,供人坐看潺潺溪水,观赏翠绿雨林,可惜不见人影。也许不闻人声,才有密境。
植物园有个密境。

树木种类良多
植物园的树木种类良多,可是无法说出几个树名,实在惭愧。有次陪同台湾高老师前来游玩,忽然老师指向一棵树说是荔枝树,我走去看树下的牌子,果然正确。后来经过那里,我都会提醒朋友看看荔枝树。植物园入口处不远有几株树,树身垂挂一些果实大如椰子,相当惹眼。多年前旅行团前来游览,调皮导游都指着树木向游客说:“叶子楣树。”常常惹来一阵笑声(相信今人已经不知叶是谁了)。
过去40年,植物园随着时代的变化与要求,相应地做出适当的调整与改变。多年以前车子可以进入园内停泊在路边,晚上也开放,那里曾经是情人圣地,周末夜晚路边停满车子,类似情景只有在老照片中回味。1980年代植物园曾经做一些建设如走道、桥梁等,以庆祝成立百年(1884年成立),可是现在不确定是哪些建设了(好像没有告示牌)。
2015年新加坡植物园申遗成功,成为全球第3个列入世遗的花园,那里有藏书万册的图书馆和收集50万种草木植物的标本室。新加坡植物园申遗成功鼓励了槟城植物园做出改变,目前植物园将重新定位,希望恢复当年成立的宗旨,积极研究植物,以成为植物学研究中心。未来植物园的密境,会不会是植物研究中心呢?

(商余,15/1/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