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9日星期二

发展

元阳——多依树(张毅全/摄影)

张毅全【人在江湖】

自2006年以来,每一年至少到中国云南省元阳拍摄一次。获得世界遗产的地位后,近10年目睹了元阳天翻地覆的变化。月前重返见到更多的基建设备,酒店林立,一年前还是荒地一片的土地,当下已经建好酒店,速度之快让人乍舌。
但,无论变化多大,农民依然遵循老祖宗那一套,春种、夏耕、秋收和冬藏。世界遗产的地位没给他们带来收益。
从摄影的角度来说,冬天正是元阳拍摄的最佳时刻。秋收后,梯田开始灌水,在阳光的照射下产生折射,田里宛如一面面镜子,反映天空的变化。加上波澜壮阔的云海,光影交织出现许多梦幻的景色,让摄影爱好者如痴如醉。
云海加上光影,当然是最理想的画面,但这样的景色却是可遇不可求。
今次重返,碰上了寒流,能见度只有几公尺,有道:“伸手不见五指”,虽不至于这个程度,但几尺外是白茫茫一片,雾气之大可谓罕见。
一连数天都是这样的天气,纵然有精良的器材,可是却是一筹莫展。

生态环境受到破坏
多依树有个别名叫“魔镜”,在众多的拍摄点中,是不可错过的景点。一连数天我都在这里守候着,可是天气是越变越坏。到了第四天,还带来了狂风,风势之大,连三脚架也摇晃。冷天加上狂风,简直是拍摄的恶梦。
守候了一段时间,真的不能等下去了,决定吃早餐后再试试运气。返回后,情况有所改变,狂风看来驱走了浓雾,把梯田呈现出来,但是效果依然不太理想。
既来之则安之,风光摄影即是老天爷的安排。
拍摄过后与当地人闲聊,根据他们的说法,近年看来是发展过度了,导致生态环境受到了破坏,天气变化莫测。听后怅然一叹,发展过度的趋势不单只在元阳,乃至整个地球都如此。庆幸的是中国大陆极力在发展与保护环境做出平衡,尽量减少破坏,但愿这项努力能取得成功。

(商余,10/1/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