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日星期一

余光中〈相思〉诗文与草木

作者珍藏余光中手写〈相思〉复制版。

韩学宏【小块文章】

手边珍藏有一幅高寿甫辞世的余光中(1928-2017)〈相思〉,是2004年他应邀来本校展览时,同意笔者复制的作品。想借着欣赏〈相思〉一诗,来悼念余光中先生。原诗如下:

戴在腮边就是叮咛的耳环
佩在胸口就是体贴的项炼
让邮票,传说的青鸟
一路飞送衔来你掌中
挑情的颜色艳如火红,
什么都不用说,什么
都代我,羞涩的我,说了
我要说的,唐人早说过
我怕说的,它说得更赤裸
不能寄你一整个春天
但请收下我长久的寂寞
凝结成的这一滴心血
孔雀豆是诗人常描写的相思豆。

  诗歌首以耳环的形式,叮咛着,记挂着勿忘相思;以项炼的形式,如红痣般殷红,炼着牵挽着。以邮寄的方式,像古代青鸟使者般,衔了颗火热的红豆,送给情人,就像赤红的心,置在掌心温存,不言自明。“我要说的,唐人早说过”,余光中指的是王维〈相思〉:“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 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都因“红豆”是“相思”的信物、情物。多摘多存这相思,多寄多念这相思!这相思“凝结成的这一滴心血”,只希望有情人能珍惜。以红豆一颗,代替了千言万语,当作思念的情书,寄给你,爱人。
  余光中教授提及〈红豆〉诗时,曾告诉笔者他曾到南唐后主李煜的故乡江苏,传说有棵李后主亲手种植的相思树,至今存活,每年采得的相思豆,会加以编号,广赠世界各国的诗人,余教授也受赠了一颗,所以写了本诗。 
  南唐李煜〈长相思〉写道:“一重山,两重山。山远天高烟水寒,相思枫叶丹。”除了词中以“相思枫叶丹”,以红叶来喻指相思日久而丹心如枫外,其实,词牌〈长相思〉一名“双红豆”,可见其双重暗示。
   “红豆”一名“相思子”,北宋·李颀《古今诗话》曾载,以前有良人出征死于边塞,其妻思之,哭倒于树下而卒,因而得名。清代曹雪芹也有一首著名的〈红豆词〉写道:“滴不尽相思血泪拋红豆,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以红豆般大小的血泪来喻指相思之苦。
以现在作品来说,我喜欢林夕填词,王菲演/原唱的〈红豆〉,尤其是“还没为你把红豆,熬成缠绵的伤口。然后一起分享,会更明白,相思的哀愁。”因为有柳重言谱曲的关系,大众多朗朗上口。也会发现,原来的相思红豆是指有剧毒的孔雀豆,到了流行歌曲中已变为食用的红豆,物种虽已代换,却同样具有相思的缠绵,并且迭加新意。
  对于“相思”,更是用相思豆、相思树来表达。木兰科乌心石木的种子是我曾迷念好几年。

大马雨林直干相思树花朵。

大马有直干相思树
  生于南京的诗人,流寓到南方的台湾,再定居于台湾南部的高雄,可说对“南国”特别有感,余光中以红豆喻相思,更在散文〈春来半岛〉后段知晓台湾相思树名之后,直接以相思言情。文章拟人化的写道:“纤叶细长,头尾尖秀,状如眉月,在枝上右右平行地抽发如篦,紧密的梳齿,梳暗了远远的天色。”植物学家大概会说“纤叶细长,头尾尖秀,状如眉月”其实指的应是叶柄特化的“假叶”,真正的“羽状复叶”在幼苗时才易见,长大退化后剩一点痕迹在假叶前端。不过,这却无损文学家对于相思树的浪漫联想。诗人注意到“绽开粉黄如绒球的一簇簇花来,衬在丛(假)叶之间”, “虚幻如爱情故事的插图”。看来,余光中写相思树比相思豆来得没有包袱!
  大马较台湾更容易看到红豆(孔雀豆),记得小时候老家后院,就有一棵孔雀豆,果熟时豆荚与红豆满地,不谙相思的童年,把这一颗颗红豆当成是碰碰乐的游戏豆子。家门前也曾栽种能食用的红豆与绿豆,同样的只期待着充饥,不曾有过相思成瘾。
  长大后也才知道故乡的雨林中有一种直干相思树,只是烈热下,蚊虫间,很难兴起相思之情。

(商余,27/12/2017)
台湾的相思树花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