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日星期一

极度惊险的卢克拉机场


陈美枫【四海兄弟】

我和一班朋友到尼泊尔去跋山,我们从加德满都乘坐小型飞机到喜马拉雅山系的梭鲁空布区,在卢克拉机场降落,从那儿开始走向珠峰大本营。
卢克拉是个小山村,坐落在山谷旁的高山上,海拔2850米,崇山峻岭环绕。1964年之前,这儿尚未有机场,欲前往珠峰大本营的跋山客以及攀登珠穆朗玛峰的爬山家,都得先徒步几天来到这儿,再继续往北挺进。那一年,纽西兰人艾蒙·希拉里带领了一批雪巴人在这儿动工兴建小型机场,以减轻跋山客及爬山家长途跋涉之苦。
艾蒙·希拉里于1953年5月29日与雪巴人天星·诺给一起登上珠穆朗玛峰,成为世界上最先登上世界最高峰的两个人。此后12年内,希拉里陆续攀登了喜马拉雅山系的另十座高峰。

希拉里慈善建树
登喜马拉雅山系高峰的日子,让希拉里深刻体会到当地雪巴人的贫穷落后,立誓要为他们做一些事情。他和第二任夫人为了筹款发展喜马拉雅山区的落后村庄而周游列国。几十年来,他们协助雪巴人建立了27所学校、2间医院、12间诊疗所、几座桥梁和几条飞机跑道,也修建佛寺和文化中心,并在萨伽玛塔国家公园内栽种了整百万棵树苗,以取代因旅游业崛起而被砍伐来建造小型客栈及当柴用的树木。
由于平地十分有限,卢克拉机场的跑道只有大约350米长,而且跑道不是平的,而是以10%的斜度倾向山谷。当然只有小型飞机才能在此起落。飞机沿着山谷而来,徐徐下降,在卢克拉作90度右转,在跑道下端着陆后冲向跑道上端,靠地心吸力的帮助在撞到上端的山壁之前慢了下来,在那儿转入停机坪,卸下搭客和行李,再吸纳一批新的搭客和行李,然后重回跑道,机长踩足油门让飞机冲向跑道下端,靠地心吸力协助在跑道尽头咫尺之处腾空而起,冲入万丈深渊的上空。哗!好险!
卢克拉机场,一个最考验机长技术和经验,世界上数一数二最高难度最惊险的机场!

(商余,27/12/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