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星期一

外劳的家

黄建华【峰高云清】

建筑工程的大部分外劳都住在工地宿舍。
早期的宿舍其实是用三夹板搭成的工寮,非常简陋,卫生条件很差。在宿舍内居住当然也包括煮食、休闲和娱乐,但冲凉房和厕所则会离宿舍一段距离,多是共用。
有些宿舍搭建在比较偏僻的地点,不禁让人担心会有安全的问题,可是一般上并没有太多人会关心,他们只能自求多福。
有些工地宿舍,在空地安装两三个自来水龙头,有些甚至没有遮屏,就让外劳冲凉、洗衣物、洗烹煮的食物。所以早上和傍晚就会看见外劳们排队冲凉,光着身体,只穿一条内裤或加一件沙笼,有男有女,大家习惯了,彼此就不会太介意。
有些外劳带有妻儿住在宿舍。

婴儿冷水冲凉
很多年前,我看着一个外劳的妻子从怀孕到生产。生产后的妇女,就打一件沙笼,抱着刚出世的婴儿,从宿舍走到二三十公尺外的水龙头为婴孩冲洗身体,洗后连衣服都没有穿就抱回宿舍。而该妇女,照样每天外出洗衣、晾衣、煮食,一切如常。
看到这样的情景,让我想到我们华人的妇女生产后要坐月子,要吃姜酒鸡和各种食物进补,婴孩不可以吹风着凉,要穿得密实保暖等等。这简直是天地的差别,叫我感到非常吃惊。问题是大部分外劳的孩子都是这样出生与成长,一样长大成人,一样身体健壮。
我们可以想象,在宿舍住着大量的外劳,就是一般家庭社会的写照。这里会有生病、死亡、情欲、关爱、仇恨、合作、冲突等等。
所以有时会听到某个外劳生病或突然死亡。他们的同乡或朋友就会合力出点钱处理其后事。生死在这样的环境中变得很轻很淡也很简单,没有什么哀痛或伤感,没有太多情感的起伏或羁绊。生死毕竟也是理所当然,看透看淡了也好。
有些外劳会在宿舍里安装音响组合,用三夹板拼装高低音喇叭,听起来就像是一幅有规模的立体声厉声音响,在宿舍这样的环境下,也像是有立体环绕与扩展的音效,也算是一种享受,也是满足了生理上的需要。
他们也会在宿舍养宠物,如鸟类、观赏鱼,也养家禽以食用。有些还在屋外周围种了些花草,美化了简陋的工地宿舍也陶冶了心情。
其实只要能遮风挡雨就是家了,不奢求舒适豪华,没有华丽装修,尤其他们只是过客,类似吉普赛人。现实条件让他们只能接受这样的命运,一步一步走过,过一天算一天的生活,一切留待以后再说。
当我们的房子越来越华丽,当他们为我们建造了繁华的钢骨森林或舒适的家居环境,他们的家却数十年如一日,只是从三夹板的工寮进化到铁皮屋。
宿舍内的许许多多故事或事故,说真的,谁也不会想去了解太多太清楚。

(商余,8/1/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