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日星期一

昨夜的风

林沛【生活随笔】

冬至与圣诞节转眼就过了。冬至在传统观念中是寒冷的日子,而圣诞节给我的第一感觉也是冰冷。
鼻子犹如嗅到冬夜里清冽的寒气,我冷冷地注视着无垠的苍穹,那犹如严冬极夜中凝住的空气,让我冥思苦索。往事像电影胶片一格一格在眼前掠过,带来绞心的伤痛。
失去了与癌魔搏斗的爱儿,是我一生最大的伤痛。一个有为懂事孝顺的好儿子,前程似锦的29岁年轻机械工程师,怎会如此命途多舛?
如今彼岸是你的归宿,那里的一切与这里的世界是那么遥远。每逢佳节,总有挥之不去的伤感。心灵的打击算是我在人世中所得的惩罚。
往事历历在目,横摆着的棋盘,棋子如陷落在生命的较量中。昨夜的风吹过,那颗陨落的星,犹如苍穹里的一双眼睛,在无限的深邃里冷冷地注视着。

前大马国家队代表
四儿是国际象棋前大马国家队代表,曾在马新对垒赛击夸新加坡国手。自小在弈棋方面就才智过人,7岁开始便崭露头角,8岁跟随父兄南征北伐。12岁时代表槟州参加全国学联赛,当时槟州荣夺团队冠军,他也因此登上大马学联团体赛第一板最佳棋手。
参加过无数的公开赛,对垒成人参赛者。其中最令我难忘的是他11岁时参加由MIC举办的嘉年华会国际象棋公开赛,是全场唯一的儿童参赛者,击败来自各族好手以及退伍州手。经过7轮的竞赛,四儿过关斩将,仅在最后一轮败北,勇夺亚军。
四儿生前,与他的三哥和五弟,感情最好。当死讯传出时,身在异乡的五儿即刻赶回来奔丧。三儿也在当日从广州乘班机抵槟,我去机场接他,到了停柩处,三儿抚棺落泪,凝视着棺内的四弟,悲痛之情,久久不能平息。
作为一个无神论者,我不了解信仰的快乐,也很少去想今世往生。但是现在我感到自己多了一些念想,那是每天在心里能够看到的一双眼睛。我想:在死的绝响中,彼岸是否有生的延续?

(商余,29/12/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