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星期四

要吃 就要吃到飽

李宣春【铁厨柔情】

常常在疲乏困倦的时候,会想念起台湾。说是想念那个国家也不全然正确,是想念那段20代后半到30代之间的自己。日子虽过得贫穷,但内心是富足的;身体有耗竭不尽的体力,不必太担忧肉身损毁;带着一些天真的懵懂,怀抱不太令人憎恶的世故和勇于冒险。一切都可以抵挡,一切都没问题。
初到台湾,是夏天的时节,而我落脚的地方是半城半乡的中坜。去上的研究所已经有同乡学姐在,学姐很积极且有耐心地带路,带我们去采购日常用品、指引路线和熟悉环境,更重要的是提点我们待人接物、谈吐应对该注意的事项。为了出国读书,我们都付出了不少努力、经历过许多挣扎,因此实在地感受到机会得来不易,不敢太松懈;有时方寸抓得太紧反而弄疼自己,过了约一年之后,才真正地怡然自得,悠游其中。

知识总有迷人的气质
来到一个全新的世界,像悬浮在宁静蔚蓝无瑕疵的海洋里,尽情吸收各种资讯和承接各种经验。生活在校园里,基本上就如同被罩了一层保护网,再怎么困难的事也不会落到跨不过去的地步,只要你有充分的自信,且愿意寻求或接受他人的支援。我因此多半时间耗在课业上,准备写报告,大口嚼食各种文本。我想我生命中最努力的时段,应该就在那时了。即使是在各种研讨会接触到其他领域的知识和学问,也不排斥。知识总有一种迷人的气质与面貌,教人愿意全身心奉献投入,多少代价在所不惜。

养着一头饕餮
在台湾度过的第一个冬天,学姐带我们到中坜市区去吃正推出“吃到饱”促销的火锅店。我们一坐下,脱下羽绒衣,店员就上来帮我们点食材,然后起火倒汤水。火锅吃到饱的概念就是你只须付一笔固定价额,就可以想吃多少就吃多少。所以我们往往埋头奋战,认为非要吃回本才行。等到终于舍得卸甲弃战,走出火锅店已经饱撑得说不出话来。这样的吃法是带有后遗症的,隔天往往就会肠胃不适,只是我们的身体里都养着一头饕餮,只要驯服了那只兽,别的就算不了什么了。
研究生的共同弊病多半就是不懂得如何照顾健康。没病没痛地捱出一张学位文凭,应当算是大幸!也见过听过不少身心出状况的例子,往往能为对方做的事情不多,只能自我警惕要爱护自己,别步上后尘。
光顾吃到饱火锅就这样变成同侪间的不成文传统。快毕业的时候,和几个学弟约了去吃学校附近新开张兼广获好评的火锅自助餐。食材种类繁多,让人好不心花怒放。我们吃着谈着,时间就这麽过去了,当眾人抚着肚腹思忖是否再战一回合,某学弟说:“我学乖了,与其吃到不舒不服,得不偿失,不如吃饱吃足就够了。”于是,我们终于舍得贪嚼两口,接着就放下碗筷。

(商余,2/1/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