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6日星期二

会飞的园丁:果蝠


黄福地【贴近自然】

果蝠比普通蝙蝠大很多,张开两翼,几乎有两米长,状甚骇人!它不吃昆虫,而是素食,专吃果实!
说起果蝠,我们不得不配服它的通天本领!只要家有红毛丹、龙眼等水果,一到成熟时,它不知如何得知讯息,一个晚上,它们成群飞来,第二天,树枝上便剩下空壳。
这些果蝠,我们习惯上称它为飞鼠或狐蝠,因为它会飞,嘴像老鼠,有大大明亮的眼睛,其实它是属于哺乳纲翼手目狐蝠科的一属(学名:Rousettus),是哺乳动物。在黎明和黄昏出外觅食,果实和花蕊中的汁液,对果树造成一定的危害。
但果蝠也有它们的贡献,它们在森林里飞来飞去,寻找美味的果实或富含花蜜的植物。它们会一边飞,一边消化吃下的水果和排泄没消化掉的果肉和种子。所以它们能在一个很大的范围内播种。在热带雨林里,很多品种的植物都依靠果蝠传播花粉或撒播种子,被誉为“会飞的园丁”对大自然的贡献确实不少。
果蝠不是靠回声定位来寻找食物,而是靠视觉和嗅觉,此外它们的大眼睛能帮助它们在黑夜的活动。白天它们成群倒悬在树上,只有晚上才出来活动。

(商余,16/1/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