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1日星期三

朋友 大洗牌

周若鹏【若智大愚 】

哎哟谈择友?这不是爸妈教小孩的事吗?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的确是小儿皆知的道理,但长大了,会忘记,会遇到同侪压力,会以为身不由己。有的所谓朋友,对你通往成功之路,不只一点帮助都没有,还会让你沉沦。
有的人是很自然的出现在你的圈子,比如同学、同事、队友,日日相对,十分熟悉,甚至可两肋插刀。但这些人却未必是益友,比方说他不思进取,天天埋怨,以散播负能量为己任。我曾以为这样的“好朋友”不得不见,心底却被他的恶言恶语折腾得很不舒服。喜欢赛车以后,一群车友每周聚会,我也是觉得似乎不到不行,但每次也是废话连篇,老觉得浪费时间。后来读了几本关于成功学的书籍后,知道自己要和什么人为伍,并非没有选择的,于是刻意做过一次“朋友大洗牌”。
我疏远那些负能量发射站,谢绝没有生产性的聚会,也不是公开绝交,但不主动联络,就算对方邀约也找借口推拒。这些人当中还有20年情谊的旧同学,我甚至在脸书隐藏他们的状态,因为他们从来没有好话说。这样算无情吗?也许吧,但我着实发现这些人只是在消耗我的生命,而我的生命可以用在更重要的地方,比如工作、阅读、写作、演讲等等,就算我无所事事的看电视、玩手机,至少也算是休息,总比听他们埋怨来得有趣。

什么都可以重新选择
过滤掉无益的旧友同时,我主动去接近那些我仰慕的人,他们通常学有专精,态度积极。怎么接近呢?好像追星那样,知道有他们出现的场合我就到,然后找机会谈话,久而久之就熟络了。这些高人有的后来成为好友,名字就不说了,免得他们骄傲。和他们聊天,可从中吸取很多营养,小则拾得写作点子,大则发现商机,间中也促成过多次合作。
我又不是完全没有损友,而且我还很喜欢他们,因为通常有共同兴趣,比如一起玩飞镖、变魔术。虽说戏无益,但毕竟是自己喜欢的活动,况且连这些玩伴类的损友我也筛选过,也是“有料”之人,就算是讲废话,也是有趣的废话,那是层次不同的幽默。
我个性内向(尽管没谁相信),主动交朋友这件事对我来说是有点挑战的,已经存在朋友圈的人,我以为难得,不敢轻易割舍。因为克服挑战,才会领悟一些事情,原来只要自己决定要活得更好,什么都可以重新选择,包括朋友。

(商余,31/1/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