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日星期一

咖啡时光


文戈【日子河流】

那阵我竟然买了一堆不同口味的咖啡胶囊,就为了用这台咖啡机。这种咖啡机本身就是一个陷阱:你必须不停地购买咖啡胶囊!

我的学生嘉嘉还在念硕士的时候,也是我的助教。多年来我负责教授古典文学核心课,大班总有助教帮忙。嘉嘉任助教时,逢讲堂课都出席旁听。课后我们返系馆经过食堂,有时会停下来喝咖啡。这几年,每周踏进可容纳百多名学生的大讲堂,讲了3个小时课后,虚脱之下就觉得极其需要一杯浓咖啡。这些日子我们喝了多少咖啡啊!我房里总备有咖啡豆,有时觉得本地咖啡不过瘾,那就得纯阿拉比卡豆现磨现泡的才能叫人振奋起来。所以当我说咖啡时光的时候,其实就是在说嘉嘉时光。
在办公室里一头扎进工作之时,外头有人敲门,走进来的多半是嘉嘉。嘉嘉从最早战战兢兢来找我,怕论文写不好会挨骂,到最后很自信地为自己的书写辩解,那是喝过了多少杯咖啡才抵达的境界啊!

每层楼都有咖啡机
说到咖啡时光不能不说一下我们大楼里的咖啡文化。多年前搬进学院大楼的时候,到处走走看看。首先注意到,6层楼每一层都有咖啡机!二楼主要是行政部门,公共场域一个角落空着等待“贡茶”咖啡吧进驻,贴在墙上的告示图文并茂展陈咖啡店的内容。咖啡店一开业立马去光顾试喝,号称咖啡吧自然就有时尚咖啡店的特色:拿铁、摩卡、花式、卡布其诺等应有尽有。店里其实也卖西式茶、雪糕和点心。与同事到此光顾了几次谈事情。高脚台桌和边上的2人和4人小圆桌常被占满,氛围不错。
我们的系在三楼,入口处左边就是小厨房。厨房里有冰箱、微波炉、自动热水器和全自动咖啡机。泡咖啡从磨豆、压粉、冲泡到清除残渣都在一个机上处理完毕,末了可以自动加奶泡。当然咖啡豆得自己买。自从开始用自己的咖啡豆现磨现泡之后,除非断货,否则不再光顾二楼的咖啡吧了。

比爱情还要考人
不久又有惊人发现,四楼的咖啡机竟然是意式Nespresso浓缩咖啡机!此机售价不菲,但使用非常方便。只要把胶囊放进凹沟,按下启动钮就可以了。那阵我竟然买了一堆不同口味的咖啡胶囊,就为了用这台咖啡机。这种咖啡机本身就是一个陷阱:你必须不停地购买咖啡胶囊!如果胶囊用完了你就只好望机兴叹,手上的什么粉什么豆都没用。你若一时脑子晕乎也在家里置了这类咖啡机,那么你的咖啡命运从此无法扭转,必须忠诚到底。这玩意比爱情还要考人。总之,搬进新楼以后就与咖啡纠缠不清,主要也是因为冲泡太方便。那些据说很不健康的三合一或二合一即溶咖啡,就此从抽屉里消失。
话说嘉嘉去年终于从论文的紧箍咒解放出来,毕业逍遥去了。我留守校园的日子,午餐后依旧一杯磨豆咖啡,这磨人的习惯一时三刻改不了。近来得知嘉嘉获教育部录取即将回到岛国中学任教,她终于做出了选择。自由诚可贵,工作价更高啊!人还没回来呢,已经订下咖啡约。我在想,难道已经结束的咖啡时光还有第二章?

(商余,29/12/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