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3日星期二

画家


陈美枫【四海兄弟】 文字与摄影


游客众多的城市,通常都可见到许多艺人走上街头献艺,为三餐温饱或盘缠施展才华,博取游客的欣赏或同情。画家也加入了街头艺人的行列。有些人或会不以为然,认为浪迹街头的艺人不够资格戴上“家”的高帽,而只配“画匠”的头衔。然而这样的观点却改变不了一个事实:许多伟大的画家,确是从街头起家的。
然而19世纪的画家却连走上街头当画匠的机会也没有,或许是当时旅游业不发达,城市街道上没有熙来攘往的游客吧?这导致尚未成名的画家找生活十分不容易,就像荷兰大画家梵高。他生前十分潦倒,一度连房租也付不起,被房东驱逐出去;他那代替租金交给房东的画作,也被房东铺在门前当抹脚布,他死后多年才被发掘出来。
伯乐在哪里?
中国的水墨画家多得如热带雨林的蚂蚁,真正出类拔萃名扬四海的却凤毛麟角。一大群马在莽莽草原上奔驰,伯乐必须出现才能把日行千里的骏马从中挑选出来。
画家毕竟有副血肉之躯,并非不吃人间烟火的琼瑶小说主角,在等待伯乐现身的同时,仍然需要为五斗米折腰。画家在街头花上个多小时为少女画肖像,画得惟妙惟肖,少女喜孜孜地捧着肖像回家去了,画家的三餐也有了着落。
有朝一日,画家终于熬出了头来,成了名,身价百倍,收藏家开始追逐其画作的时候,他那许许多多流落世界各角落的画像,不知是否会继续掩埋在深闺密院之中,还是会在艺术市场上浮现出来、重见天日?

(商余,24/1/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