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9日星期二

西贡奇情

胡志明市越南战争遗迹博物馆外围的坦克车遗迹。

陈伟贤【旅情人生】

偶尔午餐后,经过办公室附近的胡志明市越南战争遗迹博物馆,见一些“假德士”在招生意。其实意义上不算是“假”,因为他也包办了从地点A载你去地点B的任务。只不过,这些德士却在计程表上做了手脚,价目表是一般车费的10倍!当年自己初来乍到,也上过这些德士的当!常常,遇见这种情形,反而不懂该不该上前去阻止那些即将上车的游客?不想破坏在地人谋生,又心疼游客吃亏,常常让旅居越南几年的我陷入一种两难的纠结中。又或许,让游客们上一堂课“学乖”也是应该的?

我其实已经不断地提醒来这座城市旅行的朋友们,除了软体打车服务,可以信任的德士品牌不外那两家V与M,其它的都最好不要搭。但是,很多人还是会上当,只因为很多假德士,连外观都会贴上仿冒那两家最大品牌的贴纸!很多游客就因为没有察觉到细微的字体差异而上当了!开民宿的朋友说,他的一对瑞典客人,某次因为拒绝付十倍的差价,而被载到某偏僻地带直到他们招救兵来付款才放人!
西贡这座充满奇情的城市,真的让我见识了太多太多。
某次在范五老背包客街区的咖啡馆,见一名澳洲背包客仍然处于“刚睡醒状态”,迷迷糊糊的模样。却原来,这家伙几天前初来报到,与美艳越南姑娘几杯下肚之后,以为异国艳遇的序幕从此展开,带着标致的姑娘回房。殊不知越南姑娘在乳头上涂了迷魂药,这澳洲家伙就这样被迷昏了几天,醒来时,不要说越南姑娘,几乎所有值钱的东西都已不见踪影!怪可怜的。但,这种剧情就是每天在这座奇情都市不断上演。

热闹杂乱却满溢生机的范五老(Pham Ngu Lao)背包客街区。


通街摆卖保险箱
我对来访的朋友说,你应该没看过一整条街都在摆卖保险箱的吧?但来这里旅居几年,知道很多人都无法把“非正式管道得来的现金存入银行”之后,我也了然为什么保险箱在这里会这么畅销了!朋友听后,不禁莞尔。
在第五郡跳上一架德士,如果遇到健谈的华裔司机,他会告诉你许多战后故事。某55岁的越南华裔,战后正值少年的他,逃难了3次,但最后都在香港被遣返!就因为自己家庭背景“特殊”,父亲是越战时期的美军帮佣,所以南北越统一之后,拥有这种“特殊身分”的绝对无法翻身。只是,很多逃难不成功的,最后还是留了下来,在城市的某一角默默地谋生。就如我办公楼外每天午后推着一辆机车卖凉粉的华裔小贩。他说,到了这一代,因为身分认同看法不一,他儿子都已经不说中文了。
每天,在车上听来不同的故事,望着窗外流经的风景。法式殖民建筑,顶着斗笠担着担子走在街边叫卖的小贩,在树荫下停着的摩哆车上躺着午睡平、衡力一流的男人们,以及途径每个街角坐在小凳子上喝冰咖啡配法式三文治的人们,都仿佛让我置身在陈英雄电影里的慢拍敘事画面中。或许,就因为这种种,造就了这座新旧交替都市一种无法言喻的魅力。

(商余,9/1/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