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星期四

你还好吧?

李忆莙【驻足红尘】

岁末年终,照例要给亲友寄上一张年卡。虽说如今这等事只需在手机上点一下即可办妥,可是,总有一些长辈是没赶上这班车的。说实的,我自己还真的不喜欢借助网上的这种方便。总觉得那些现成的应景祝语没人气, 即便是有声有色的视频亦然。当然,当中不乏美词佳句,可那毕竟是“代笔”啊,是人家的“作品”,并非我自己的心意。而且也不知转发了多少遍才转到我这儿来,我又再转发,再好也变得陈腔烂调了——连一年一度的一个问候也如此没诚意,那就算了吧。我心里嘀咕。

名单越来越长
寄年卡,主要是给长辈问安。可心里不期然也会想到远方的久没见面的朋友,不是也该问候一声音吗?于是名单越来越长。自己也好生奇怪——怎么交游如此广阔啊,平时天天坐在家里,日子是那么地平淡,一旦寄起年卡来,竟有相识满天下的之感。
想想,毕竟是经历了大半辈子的岁月,在人海中浮沉,行事即便再潇洒利落的人,心里总不免会有些投影是抹不去的。人生多层多次,同时也分好几个阶段。人与人之间的相识相交,各种微妙的感情,有喜有悲,有苦有甜;一忽儿思念,一忽儿淡忘。终归是相识一场。曾经狠吵过的,因日子久了,那恨的状态终于湮没,代之的反而是思念。徜若没经过那一场狠吵,还真不知道在心之一角确存在着纯良与宽厚。
生命中总有瑕疪,连番失意,命运多舛的人,在漫漫岁月中不知不觉练就了深厚的人生功底,发奋图强的心态,格外坦然。
寄年卡,一年才一次, 总觉得应该周详细意一点。事后若发现仍有遗漏,还真觉得悔恨——不应该啊,怎么就偏偏漏了他呢?
一年一个问候,或许有人会认为这友情未免单薄,可我却不这么想。人生在世,各有自己的路要走;车暂停,人暂驻,然后又各年分散,怎么可能一生都同在一个小圈子里?只要稍一念及生命中的波折与播弄,就会格外珍惜和感动这份茫茫人海中“我仍记得你”。至少,在这一年一度的问候中已包涵着“我仍活着,你还好吧?”

时间治疗伤口良药
真的,人事沧桑,满世界的悲欢离合。一年一度,说容易也不容易。偶有不慎,都是遗憾啊。
四散的朋友当中,即使曾有过不愉快,也会有那体谅之时。始终相信,时间是治疗一切伤口的良药。世上纵有万般是非,万般怨恨,那曾受过伤的,日子久一便淡忘了,甚至不复记忆。在那一刻,就只愿意记取好的方面而忘了不好的——可以放下,何必等到再相见?是谁说过的?因为懂得,所以仁慈。
即使是猪朋狗友,何妨迁就一点。要让自己开心,先得让别人开心。朋友不一定都得是刎颈之交。记取那一点好,已先哄得自己很开心。
时至今日,庆幸我仍有寄年卡的傻劲——以祈愿的语气:你还好吧?

(商余,1/1/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