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0日星期二

结果吃出了感情

李宣春【铁厨柔情】

住处这一带多半是公寓住宅,再来便是办公楼和一些店屋;其间矗立着一座附有电影院、健身房、咖啡座、超市、成衣店、餐厅、小吃店、饮料铺的购物商场,生活机能一应俱全;而我平日上班的地方就在公寓对面的办公楼,因此,虽不至于“钱多事少离家近”,但平白多出了不少余裕来经营自己的生活。
成为外食族也是无可避免。一旦专心投入文字劳动生产,时间便像流水滑进下水道,一去不复返;这时候,能够将吃食之事假手于人,就再好不过了。这里要说一说住处附近的那些店屋。地面一楼通常会用来开店,比如餐馆、酒吧、便利店,而往上的二、三、四楼楼层则会租给企业公司做为办公楼。小餐馆的开开关关,也像办公室里的人员流动,几年下来早已见惯不惯。那些餐馆一般是专卖简餐,周间会去光顾的,是在附近上班的白领人士,过了上班,家庭住户就很少会特意去吃了。为了养活一门生意,有些餐馆兼做酒吧,白天卖套餐,晚上卖酒精,如此勉强撑得下去;然而,寿命依然有限,早几年少说还能撑个一两年,后来就缩减为数月半年,早收早止血。有些店是没声没响的,某天早上经过的时候,才发现闸门深锁,不见人影,就剩那店面招牌还孤伶伶地在上头挂着,只要店面一天没新户入驻,那面牌子就如是蒙上一层又一层的灰。

吃别家料理感觉不一样
厌倦了与餐馆间的断、舍、离关系,后来就更常往购物商场跑,吃那种连锁经营的馆子。果然还是有那么一两家,吃着吃着吃出了感情。偶尔,穿着洗得泛白的居家服,趿着夹脚拖鞋走进餐馆,找位子坐下,点客猪脚醋或炸肉饭,饭后打着饱嗝,掏卡付账。我以为,日子会这样从此我们幸福快乐。结果上几个星期,长长的午睡醒来,想要吃个正餐,像往常一样信步走进商场,让电扶梯一层层往上输送。结果,这店贴了张临时闭店的通告。通告写在A4白纸上,字是用蓝色油性笔写的,我的心往下一沉,沉到了海深不知处。怀想那总是份量刚好的碗饭,酸咸辣甜皆得宜的猪脚肉,柠檬片厚切的柠檬茶,或者那些小甜点小糖水,虽未及星级美食,但恰如其分就属难能可贵。怎么可以说关就关呢?原以为吃这样的连锁店,关门了就不会动情伤感,谁知道自故多情空余恨,没法再有习惯的位子、习惯的店面、习惯的服务人员、习惯的味道,还是会有宛如失恋的感受。
只好多吃几家店,多尝一些味道,当感情出现空窗,立马就有可以填充补上的对象。虽然自己也能出手煮几样菜煲一锅饭解决饥饿之事,但吃别人料理的食物感觉是不一样的。你可以吃到别人如何用心、投入多少功夫、今天维持的状态如何。哥吃的不是食物,哥吃的是感情啊!

(商余,30/1/2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