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星期一

真实与幻像


夏绍华【字迹光影】

喜欢摄影的人都知道,如果能抓住一天的黄金时段拍摄,照片的光线会比较柔软温和,这将间接地让照片看起来比较美丽。所谓的“黄金时段”就是日出和日落时刻,除外,在日出之前与日落之后也是拍摄的完美时机,这段时辰的光线通常呈露浅蓝色,尤其是在多云笼罩的清晨或黄昏,它会显得更蓝更长,摄影人把它称为“蓝时光”(Blue Hour)。
这张照片就是在一个阴霾多云的清早拍摄的,天空布满了密实的云层,日出不见踪影,所有的灿烂早霞都在云层背后上演。就这样的天地溢满一种粉蓝的颜彩,连所有的事物都被渲染成一片稀薄的灰蓝。当时云静风轻,海面被微风的发丝拨开缜密的波纹,迂缓滚动的涟漪,凌乱无序地切割那些高楼的倒影,呈现了一场有点迷离及诡异的光影演出。
想想,呵,活着何尝又不是这个样子呢?
活着所面对的实事与所想像的,常常都会有某程度的落差,甚至往往彻底迥异,尤其是对某种事物的期待与想像,很多时候都会事与愿违,最终的结果都不是自己朝思暮想所盼望成真的那样。重大如职场里某个交易的决定;关切如对孩子未来的寄望;琐碎如想阅读的一本书或想观看的一场电影,最终一切发生在现实生活的实事,就如照片里的那些矗立于眼前的高楼,而那一切自己所期盼或想像的幻像就是那些水面上的高楼倒影,不论两者有多么的相似,切肯定会有一些叫人遗憾的差距,因为,活着,本来就是这个样子。

(商余,29/9/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