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星期日

你的寿司很难吃

周若鹏【若智大愚 】

无论企业文化多开放,希望讨好老板和同侪的本性很难改变,还是会尽捡好话来说。

这家餐厅的寿司据说是老板自创,结合美国元素,乳酪下手毫不留情,结果是一口就腻,永远不想再来。老板问我:“好吃吗?”
“不错。”我其实想说的是你的美日杂交寿司彻底破坏了两国关系,说不定会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不过我只能勉强挤出叫老板自满的两个字:“不错”。
也许会有其他人告诉老板他的末日寿司将会为他的餐馆带来末日吧?但我猜想永远不会有,为什么?因为人就是不愿意当面批评,说出让对方不舒服的话,反正对方的成败和自己无关。

匿名问卷调查虚实
最近读过一管理个案。老板在会议上建议一项产品计划,征求意见,大家都兴奋地说可行。作者是在场的顾问,在会议后做匿名问卷调查,却发现与会者十之八九其实都不看好,且各有强力的理由。无论企业文化多开放,希望讨好老板和同侪的本性很难改变,还是会尽捡好话来说,如此难免会陷入集体思维(Groupthink)的陷阱。
我自己感受犹深,过去我做过太多失败的案子。开案之初,同事们总唯唯诺诺,很少敢持反对意见。尽管我隐然觉得有人不以为然,但在听不到其他意见的情况下,我也看不到问题,只有孤独地往前冲,后来往往焦头烂额。那么能如何克服呢?

预先假设它失败了
Postmortem是指事后检讨,作者谈Premortem(事前检讨)的管理概念,在项目进行以前预先假设它失败了,然后请大家提出它失败的原因。因为前提是预设失败,与会者就不必为老板留面子,可尽情说出败因。如果要更有效,还可匿名进行,再针对每个败因讨论。这样收集了项目的各种弱点,便可先设防,甚至取消整个项目,就不会浪费资源了。如果我早点学会这个管理技巧,那该多好。
那家寿司店是来不及做Premortem了,但如果老板能放下自尊心聆听顾客反馈,还是有救。最简单的做法当然是做顾客问卷调查,让食客填一张匿名的表格,总有人会告诉他寿司吃了让人感觉会折寿。当然,我和大多人一样,不会主动建议老板做调查。后来再经过那家餐厅,看起来还是冷冷清清,迟早要做Postmortem了。

(商余,28/10/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