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星期四

我也是马来人

再益伊布拉欣(南洋商报档案照片)

小黑【半张桌面】

阅读再益的文章是开心的旅程。你会放下书本,回想这块土地真的还有不是种族主义的马来人。

前任首相署部长再益伊布拉欣今年出版的《我也是马来人·Saya Pun Melayu》是一本新编的旧书,多了6篇新文章。它最初是2009年出版, 2011年及2012年共印刷3次,还不包括2010年的中文版。政治文集可以如此畅销,再益是其中一位佼佼者。
《Saya Pun Melayu》
视野宏观
再益伊布拉欣是一位律师出身。他的文笔不像也是律师出身的韩聂夫,前任全国总警长,那样艰涩。我喜欢读再益的文章,因为他的文章容易明白,而且视野宏观,没有大马来人的心态。相反的是,他会记得所属的族群是国内最大,更要常怀谦卑的胸襟说话。再益文字浅白易读,立场由多元种族出发,希望看见国家前进的人都会喜欢他。
为什么再益说“我也是马来人”?必然是因为他的立场深深地被一些马来种族主义者的批判才必须这样标签自己。我们看《我也是马来人》,当会发现再益常有针砭马来人的文字。信手拈来,再益说,不要质疑华人和印度人的身分,他们也在这里住上4、5代了。他们努力工作,富裕了。他们支付巨额款项给政府公务员的薪金。
2020年到来,中国将会是第二大的经济体。我们需要国内华人的协助,进入中国的庞大市场。中国拥有1亿清真教徒。印度也有1亿2000万的穆斯林。我们不愿意失去这样的市场。我们必须远离种族的声音,好像《马来西亚前锋报》那样的论调必须放弃。我们必须告诉他们,应该有先辈们开拓马六甲、柔佛、吉隆坡和吉打的胸襟。
阅读再益的文章是开心的旅程。你会感觉“吾道不孤”。你会豁然感受,原来在我们的国土上,还有着不是华人的人讲的论调是那么的华人。你会放下书本,回想这块土地真的还有不是种族主义的马来人。这样的肯定,你会感觉很满足,放下过去60年的忧虑。
你会觉得明天会有美丽的远景。


《我也是马来人·Saya Pun Melayu》中文版

不偏激的人
的确,公正的言论是最有力量的号召力。在我们的国土上,不偏激的人还是大有人在的。只是我们太没有往来了。我们的身边的异族都是可以交往的兄弟,但是却和我们错身而过了。再益的文章,并不是为华人印度人而写。他是站在最前端,为这个国家发表正确的爱国言论。因此他能够深深地感动读者。
再益的文章那么感人,但是他几次都与仕途交错而过。他曾经是受委的上议员,也曾经是巫统的党员。他也曾经创立蚊子党。今年又加入行动党,打算参加即将来临的大选。再益的声音单纯有力。但是他的仕途变化多端,可见他也不是简单的人。希望他长久保持公正的政治立场,加强我的爱国信心。

(商余,4/10/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