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星期四

想想很可怕

李继林【小块文章】

一天偶然看到一个娱乐节目。 节目中,两个主持人为3个漂亮的女孩子出了一个游戏。主持人拿出5个画有动物图案的牌子,上面分别是狮子、兔子、牛、马。
主持人说,在一个战乱的年代,你要逃亡,只好把这5个动物丢掉。请你排一下次序,你最先丢什么?最后丢什么?
3个女孩子分别把5个动物的遗弃次序排了一遍,前4个都有差异,只有第5个动物,3个女孩子是完全相同的选择,就是留下了马。
每个女孩子都陈述了自己丢弃的理由。在谈到最后为何留下马的时候,女孩子们一致地说:因为马跑得比较快,可以带着我逃跑。

知道答案后选择同样
在她们选择完后,主持人才说:这是个小测验,每个动物都有一种寓意。当然主持人也特别强调了这只是游戏。然后,他们翻开了牌子背后的内容。这5个动物代表的是父母、朋友、爱人、自尊和事业。
具体的哪个动物代表哪一样,我记不得了,记得的只是:马代表着事业。这样一来,3个女孩子,有的最先扔掉的是父母;有的最先扔掉的是自尊;有的最先扔掉的是爱情;而最后留下的都是事业。
倘若说这仅仅是游戏,女孩子根据自己的喜好,先扔和后扔动物,完全不足介意,因为这只是为了博人一笑。
但主持人此刻却又提出了一个问题:如果让你知道动物背后的内容,你还这样选择吗?女孩子们这时候的回答,就不是游戏了。
令人惊愕令人可怕令人心寒令人齿冷令人遗憾的是,女孩子都毫不犹豫地回答说:还是这样选择!这就是说,她们的事业比自尊比亲情比友谊甚至比父母都重要得多!

强化打拼、争夺
我们无法批评这3个女孩子,就是她们和我们都身处在一个强调自我;强调科学;强调竞争;强调独立的时代,正是这些冰冷而强硬的东西,使我们坚强,使我们高瞻远瞩,或许也使我们人生不败。但它们却渐渐地挤走了我们内心中最温暖最人情最感动的东西,它强化了我们打拼、争夺甚至复仇的意识,却淡化了我们不忘恩情、看重情意以及滴水之恩当湧泉相报的义气,而这些东西正是区分一个有生命的人和一个机器人的界线。
我们悲伤的是我们人性的感觉越来越少,而机器人的感觉却越来越浓。3个女孩子的选择代表着决不仅仅是她们个体,而是代表着一个时代的风气;代表着一代人的观念。这让每一个行将老去的人仔细想想,真觉得有点可怕。

(商余,25/10/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