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日星期一

网上说好吃

周若鹏【若智大愚 】

盲目依赖网路评论是懒惰的做法,你以为这样作选择很安全,其实抹杀了旅途中探索未知的小乐趣。

人在陌生的外地,想找些好吃的,很自然就掏出手机搜寻,看星级、评语,还有部落客的介绍。找到了那些餐馆,却是否真的好吃呢?
有一次我在澳洲找到一家比萨店,有5颗星,顾客留言评语还可以,就进去试试。里头几乎座满,约八成是游客,侍应生在餐桌间忙窜,脸色没有很好。我翻了翻菜单,实在看不出什么特色,于是像大多人一样选那道“厨师推荐”的。人多上菜慢,我等着无聊,便用手机拍那些忙着为食物拍照的食客。
比萨来到时我已饿坏,却还是不觉得有什么好吃。那5颗星,还有那些食客的留言赞誉,到底怎么来的?
走了几个景点,如是找了几家4、5星餐厅,都普普通通,煞是无趣。后来干脆不理会网路介绍,仅凭直觉选了一家,居然还不错。咦?难道网上说的都不可靠吗?餐后静静想一下,大概就明白了。

哪些人在网路留评语?
“网”是不会说什么的,说话的当然是人。是哪些人在网路留评语?什么人都有!当地人的口味和你肯定不同,世界各地的游客也各有偏好,和你交集其实很少。况且,一些部落客可能还是收费写作的。不管是谁、说了些什么,最后能判断食物美味与否的还是只有一个人——你自己。
盲目依赖网路评论是懒惰的做法,你以为这样作选择很安全,其实抹杀了旅途中探索未知的小乐趣。认了吧!你的行程本是没什么惊喜的,何时抵达、住什么地方、看什么景点、参加什么活动,不是都安排得妥妥贴贴了吗?不是和过去千万个游客的脚步一模一样吗?剩下唯一可能带给你些许惊喜的事,那唯一一件你还能自主的事,也许就是三餐了,又何必把这也交托给网上的那些多数人,结果又是去相同的餐厅打卡?凭直觉任选一家,结果可能好,也可能不好,但毕竟会是你独特的经历啊!

参考参考就好
网上有评语的事,也不止于餐厅了,电影、图书什么都有。我记得去看过很喜欢的电影,后来才发现网上影评不怎么样。看来我喜欢的,其他人不一定喜欢。网上评论,真没有主意的时候参考参考就好,人生没必要被羊群牵着鼻子同行。

(商余,30/9/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