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8日星期日

意大利周末

意大利罗马竞技场外游人如鲫,在等待入场。(文戈/照片提供)

【日子河流】
意大利人示威是等闲事,周末不上班,上街。聚合后安排就绪,大家手持标语板块或游走或呐喊,或有警员在远处静观。示威完毕众人散开各自干自个儿的事去。

去威尼斯那天我们大清早出发到码头乘船。一路上不断看到人群朝同一个方向疾走,都是青年男女。我们的领队说,如果你忘记今天是星期几,看到路上这些人就知道一定是周末了,他们准是到码头示威游行。果然。意大利人示威是等闲事,周末不上班,上街。存在的意义在此。就好象我们星期日去野餐那样,聚合后安排就绪,大家手持标语板块或游走或呐喊,或有警员在远处静观。示威完毕众人散开各自干自个儿的事去。

午休不关门会被罚款
很多人说意大利人性格浪漫开朗,甚至有些饶舌。其实意人的国民性,我们作为短暂的游客是看不透的。领队带团30几年,是个意大利通,很多好玩的事与我们分享。她不停地强调意人工作时间短休息时间长这回事。午休是必须的,某些城市商店午休时间若不关门会被罚款。记得去年曾有个意大利议员建议打工族应该一周干4天以便打击失业率,后来也没下文。意大利男士嗓门偏高,在路上行走我们就多次看到:两辆车因交通事故在路中间停下,司机下车互相指手划脚高声对骂一番,然后各自把车开走。有时两辆车主相遇,也会停下车子谈话,后面的车子耐心等他们叙完旧,按喇叭也没用。
意大利盛产艺术家,随便抛出来几个名字都可以砸死人:诗人但丁、达文西、米开朗基罗、拉斐尔,还没提科学家伽利略。说个近些的吧,喜欢听意大利歌剧的人能不知道帕瓦罗蒂吗?虽然我自己比较喜欢盲人波伽利(Andrea Bocelli),他的歌声令人回肠荡气。


意大利城市到处都有米开朗基罗的塑像,人们到此都得进博物馆看看米氏的杰作。

看真迹得付钱
意大利城市到处都有米开朗基罗的塑像,人们到此都得进博物馆看看米氏的杰作。不想买票进博物馆的话,很多市中心广场都有著名塑像供免费观赏,曰“露天博物院”。欧洲就是广场多,几乎每个城市都有一个大广场,广场就是地标,很多重要建筑如博物院、美术馆、市政厅什么的就绕着广场滋长。当然露天塑像都是仿制的,你想看真品你就得付钱。是的看什么都得付钱。即便是庞贝或罗马竞技场这样的户外景点,他们有办法圈围起来,让游客持票扫描从窄小的旋转口进入。其实很多国家也一样,想看稀奇的都得买票。谁让你不好好在家呆着呢?我们的票都是预先订购的团票,计算人头就可进入。每次到这些人山人海的景区,我想如果自由行还得自己排队买票我是打死不进的。刚巧最近(21/6/2017)意大利文化及旅游部长就宣布要限制著名景点的人流量。多年前威尼斯市长也说过,水乡古迹不断老化破败的迹象,对遗产保护单位来说是个极其棘手的问题,尤其是在旅游业发达的今天。
再说意大利的周末,虽然车子得以通行无阻,但所有景区都是人挤人的。别忘了,除了国外游客,意大利公民也是周末出游的。

(商余,6/10/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