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星期四

漫步老鼠岛

浮罗池滑数个巴士站的巨型漫画。(照片提供/欧宗敏)

欧宗敏【庇能风情】
行走步伐放慢下来,不急促,无目的地行走,就有漫步味道。

我居住地区,生活功能欠缺(典型住宅区),从小到大到中年,任何生活上需要解决的事务,必须前往另一个社区,浮罗池滑。该社区中文名称是福建音译,马来名称为Pulau Tikus。
Pulau Tikus直译是老鼠岛(其实不是岛屿,是沿海地区,名称来源又是一则故事),不过这个直译名称较少用。浮罗池滑距离我家大约两公里(两公里并不远,偶尔我父亲会走路去处理事务),那里生活功能完善,各类商店林立,小商店和大商场、咖啡店和咖啡馆、餐馆和快餐店、杂货店和便利店,不同类型顾客都能找到符合自己消费的商店。社区商业活动活跃,崭新与传统的行业并存,这个特点难得(也是优势)。
浮罗池滑有一排战前双层老房子。(照片提供/欧宗敏)

周围生机蓬勃
40年以来,浮罗池滑面貌变化甚大。时代发展步伐,明显留下痕迹。一些洋楼陆续拆除,公寓商场拔地而起,社区面貌渐渐改变,人口逐渐增加,这一切的转变,显示社区与时俱进,它没有僵化、老化,犹如活水源源流入池塘,周围生机蓬勃。
浮罗池滑有一排战前双层老房子,房子底层是商店,几十年过去了,有些商店歇业,有些开张,有些则由第二代延续经营,居民也继续支持。商店前面是五角基,也是熟悉的长长行人走道,更有童年至今的足迹。物转星移,小店改变许多,生意也多样,有时在柱子上看到残留一些铸造文字,再看看店面,才依稀记起多年前小店曾经存在的面貌。或者聊天时提到某间歇业小店,有时大家的记忆都无法共同拼凑出它的地点,无法确定它曾经在一排店屋的那一间。当记不起那家小店或者小店地址时,恍然发觉社区集体回忆少了一小块。
近来浮罗池滑建设新设施,让社区的公共空间增添新意。浮罗池滑的数个巴士站已经画上巨型漫画,绘画主题是该社区不同社群的生活方式,并设立社群的历史文化资料说明,方便民众理解。该社区的社群除了三大民族之外,还有欧亚混血后裔、泰裔和缅甸裔等社群,是典型多元文化的社区(社区有泰国睡佛寺和缅甸佛寺著名旅游景点),巴士站的绘画让这个特点展现在居民的日常生活中,比起一般安装广告板有趣多了。

行人道遮荫多了
浮罗池滑的其中两条马路,路边有高耸大树,崭新行人道已经竣工,树下阴凉,适合行走,最近行人道旁有设立歇息桌椅、秋千、牛车雕像等,颇有休闲空间、闹中取静之势。我有在社区行走的习惯,因此特别注意遮荫路线,如商店五角基、树下行人道,以避开炎热阳光。行走多了,总会发现遮荫路线好像也多了。
行走步伐放慢下来,不急促,无目的地行走,就有漫步味道。漫步是发觉社区起了变化的管道,也是贴近社区居民生活风貌的方法,更是细细回味社区多年以来与自己的回忆,或者说是自己与社区的私语。

(商余,27/10/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