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星期四

不見花的象耳榕



黄福地【贴近自然】


有一種桑科榕屬植物,因葉大如象耳,故名“象耳榕”。這種植物非常奇特,不見開花,卻在樹幹莖部結出密密麻麻的果實,垂懸至地,甚至舖滿地上,給人錯覺,以為是從地上結出的果子,令人嘖嘖稱奇!
甲洞植物公園就種了三棵象耳榕,其中一棵是在湖邊,打從種植開始,我就關注它的成長與結果,至今已有數年了。它之所以令我感到興趣,是樹身低矮,葉大茂盛,新葉是紅褐色的,漸漸轉為綠色,從幹莖結出一串串的果實,舖蓋到地,果子帶有絨毛和斑紋,酷似無花果。

由於對它產生好奇,象耳榕的果實為花果一體的“隱花果”,果蒂狀是它的花序,它的花序像一個內凹的口袋,把成千上萬朵的小花給包了起來,只在花序頂端的地方開個小口,讓特定的小蜜蜂可以進出幫它傳粉。隱花果與無花果的差別,主要是隱花果果蒂上有花序,無花果則無。

象耳榕是熱帶雨淋植物,學名:Ficus auriculata Lour,英文又叫Elephant ear fig tree別名:巨葉榕、大果榕 馒头果原產地是中國西雙版納、印度、大馬和中南半島等地。


(商余,29/6/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