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星期日

在贝松最爱的 南法古城吃烤鸡!


陈伟贤【旅情人生】

族群混杂的马赛,对于旅人来说,还是拥有她独特魅力的!这可是我极欣赏的法国导演吕克贝松最喜欢的法国城市呐!

初秋的马赛(Marseille)阳光正好。起了个早,原想搭火车到罗马帝国时期留下的另一个南法(法国南部)古城尼姆(Nimes)逛逛,哪知道一到火车站却被告知今日所有火车航班因为“恐袭威胁”而全面取消!站内还挤满了全副武装的军警人员。

遇恐袭威胁滞留
在西欧,这样的消息真的已经见怪不怪。站内其他本地搭客好像也习惯了这种突发状况似的,都不显着急。反而三三两两细声谈论,站着喝咖啡,或忙着打电话另行安排。好吧,既然那些赶着去上班或出差的白领们都不急,我们这些旅人又有什么好投诉的?
马赛除了是地中海最大的商业港口,她还是法国回教徒最多的第二大城市。在这里,北非移民回教徒的比例是40%!我当然不是说恐袭一定与特定族群有关。只是,回顾近年法国恐袭大事件,真的就让人无法不与特定族群联想在一起啊!这些天来,走在马赛街头,我常常却有置身北非地中海区域某地的错觉——或许是我多心了?
无论如何,族群混杂的马赛,对于旅人来说,还是拥有她独特魅力的!这可是我极欣赏的法国导演吕克贝松(Luc Besson)最喜欢的法国城市呐!吕克贝松的《出租车》(Taxi)系列电影就是在马赛取景的。我们当然没有忘记《巴黎野玫瑰》(Betty Blue)与《真爱至上》(Love Actually)里的马赛风情!
其实,马赛还是60%的法国电影最爱的外景拍摄地——无论是动作片、爱情电影、家庭伦理片,都有马赛的身影。因为导演与摄影师们最想要找的外景,从沿海公路、港口、现代化楼宇、老旧的欧式建筑、到乡村景观,在马赛都可以轻易被找到!这座于公元前600年被古希腊人作为一个贸易港而兴建的港口城市,犹如一个经验老道的演员,真的可以适应任何剧情,而且游刃有余!这,就是她独特的灵魂了!
不去尼姆了,调整心态,不失望,以其把今天当着一张日历撕掉,倒不如把今天当着另一本新书的扉页,好好去发现惊喜!我们信步走过农民市集,看见烤得正香的法式烤鸡,就买了一只,然后在小超市再买了几瓶酒,漫步往“守护圣母大教堂”的方向走去。沿途是上坡路,我笑着对旅伴说:幸苦点没啥关系,待会烤鸡就是我们的奖赏咯!建于150米高山丘上的这座圣殿,上方拥有一座金色的镀金圣母像,你几乎在马赛的任何角度都可看到这尊闪闪发光的圣母像,大教堂也因此而成为马赛的标志。
马赛街景(陈伟贤/照片提供)

去教堂藏烤鸡
先把烤鸡与酒藏在包包里,进入教堂参观,然后坐在教堂长凳上静思片刻。我喜欢教堂里肃穆的氛围与平静人心的魔力。但此时此刻,最让人按捺不住的,反而是包包里飘出来的烤鸡香气!唉凡人如我们,最终还是敌不过凡间美食的诱惑!为免肚皮发出的抗议声影响那些正在虔诚祷告的信徒们,我们快步离座走出教堂!时近中午,我们就坐在教堂广场外围的山丘上,风极大,吹着让人舒坦!我们就着一片马赛港口的美景,手撕烤鸡配红酒—— 这何尝不也是今日计划之外的欢愉时刻呢?
想着待会还可以走去马赛旧港的沿海餐厅坐下来好好静心地品尝马赛鱼汤,心里就充满期待!
旅行的奇妙就在于,我们可以计划,但我们却永远无法预知下一步会带来什么转变——而这个转变带来的是失望与挫折感?仰或心弦的美丽颤动?其实都在自己的一念之间。

(商余,20/10/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