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星期日

萍水相逢

张毅全 【人在江湖】

国外返回,抵达机场,联络德士司机后,在机场选个角落静候。机场人来人往,正是高峰期。时间充裕,低头翻资讯,抬头一望,发现一人貌似印尼工人在角落蹲着,他在吃果冻,有好几罐之多。早上吃果冻不多见的,一时好奇便走了过去。
“你早,怎么大清早吃这个啊?”我问道。
他抬起头看着我,有点不好意思的说:“肚子饿……。”眼色有一丝落寞,悲伤和哀愁。
他拿起了一罐对我说:“你要不要吃?请你吃一罐。”
他的举动让我感到惊讶,不知怎么的,我突然起了恻隐之心。取过冰冷的果冻,心里却泛起一阵暖意。
不想伤害他的自尊心,我从口袋取出10元对他说:“好的我收下了,来,现在我请客,你到底层哪吃顿热早餐。”
他犹豫一阵,心里可能琢磨着,怎么这个陌生人会请客吧?无论如何,他最后收下,眼神充满感激之色。
我对他说:“没事,我请客,你快去吃。”
他收起果冻,转过身,消失在茫茫人海中。
望着他的背影,心里思量着,阮囊羞涩,几罐果冻可能就是他唯一的食物,已经不足以裹腹,可是却主动把仅有的早餐与我分享,如此胸襟让我佩服。
返国后即让我碰上这一桩事,受惠的是我。
今早与他的际遇,看来就是所谓的萍水相逢。
步出机场,倍觉朝阳灿烂。

(商余,20/10/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