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星期四

靈瑞之花聚果榕



黄福地【贴近自然】

聚果榕是我們常見的一種桑科榕屬喬木,高數十尺,它的特點是結果時,枝幹盡是累累的果實,一堆堆,一串串,密密麻麻,成千上萬,數也數不清,等到成熟時,果實紅彤彤,蔚為奇觀,非常誘人,鳥兒吃也吃不完,只能讓它熟透腐爛,跌落滿地。

我的芳鄰車行,就有一棵高大的聚果榕,每次結果都讓他苦惱,滿地的果子,不斷從天而隆,掃也掃不完,就讓它腐爛,發出異味,他說要把它砍掉。我立即搖手說不可以,我們要珍惜樹木,它好不容易才長得這麼高大,它碩果累累,又可遮蔭,象徵你生意興隆有庇護,大唱豐收,是好預兆,豈可將它砍掉?
他果然聽了我的勸告,把它留了下來,這樣我也有機會欣賞滿樹的果實,有時還可看到成群野鴿飛來啄食。很多人不知道聚果榕的名字,它的學名是Ficus racemosa其實它又名優曇華梵文udumbara)、優曇本羅文仙果等,分布於南亞一帶,是一種出現於佛教經典中的靈瑞植物。果實常常一串串,一嘟嚕地掛滿樹幹,由生至熟,色彩各異,或紅或黃,或青或綠,煞是惹人喜愛。


聚果榕也有醫藥價值,樹漿汁治高熱抽搐,小兒疳積,果實能治咳嗽,心悸。

(商余,13/7/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