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星期四

魚尾葵棕櫚花果


黄福地【贴近自然】

我常看到一種棕櫚樹,長出一大串一大串果實,細細小小,密密麻麻,上百上千心連心,數也數不清,我不在意,覺得它沒有什麼特別。有一天看到它的果子呈紫褐色,以為成熟了,心血來潮,趨前一看,令我驚愕,這些紫色的果子,並非果子,而是花蕾!它的花蕾是它的花萼,一些花蕾開始爆裂,三片花萼,露出黃色的花絲,帶有花粉,我才恍然大悟,一直把它當果子,原來是花朵!



一條條,一串串,才幾天,花兒很快凋謝,小花掉落滿地,把綠色的地上,舖上一層厚厚的落花。原來這棵棕櫚樹是“魚尾葵棕櫚”,屬於多年生常綠喬木,莖幹直立不分枝,翠綠如蓋,葉大先端下垂,狀如魚尾,故而得名。

它的花穗串串下垂,小花黃色,果球型,成熟后紫紅色,果實漿液于皮膚接觸能導致皮膚瘙癢。小學時一些調皮頑童,就常以棕櫚果來塗抹在別人的皮膚,令人瘙癢不已。

魚尾葵棕櫚拉丁學名:Caryota ochlandra Hance,原產地為亞熱帶及大洋洲地區,是優良的庭園觀賞植物與街道綠化樹種。根和茎治感冒、发热、咳嗽、肺结核、胸痛、小便不利;外敷治跌打损伤、骨折。


(商余,27/7/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