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星期日

梁家的兄弟们

锺夏田【满庭芳】

实际上,小说人物梁盛的原型,
就是我的大表哥。但遭遇是不同的。

梁家兄弟,其实是我的表兄弟。我不知道怎样形容他一家的命运,因为到今天,梁家5个兄弟外加一个姐姐,只剩下2人而已。

小说《小城恨事》人物原型
我们一家,跟随父亲的教职,从江沙迁到玲珑,就住在梁家租的排屋。这事在小说《小城恨事》里已有相当详细的描述。实际上,小说人物梁盛的原型,就是我的大表哥。但遭遇是不同的,梁盛可说是一个英雄人物,而我的大表哥却是一个悲剧人物。我们到玲珑时,他大概读五年级,是一个好静、勤奋的孩子。后来他跟随姑丈去芭地种烟,不幸的,他爱上了一个他不该爱的女子,受不住打击,神经错乱了,从此便失去生产力。
姑丈原本的职业是鞋匠,从江沙搬到玲珑后,做鞋找不到吃,便改行做农夫,在霹雳河岸边据地开垦种烟。那时,玲珑是烟草的盛产地,也因为烟草,使到地方市面很是繁荣。但种烟也是一种辛苦工作,姑丈赚到一点钱后,便想重操旧业。于是请了两个头手,买了一些应用工具,便把住所改为小型的制鞋作坊。
我姑姑是个典型的四会妇女,勤劳能干,可惜与姑丈好像不大和谐,常生龃龉。姑姑生了4男1女,在生第六胎时,不幸难产而逝。我还记得姑姑的灵柩从怡保运回到玲珑时,只见大表哥最为伤心,这也预伏了他神经错乱后,有一次失了踪,最后在他母亲的墓前找到他的后事,令人唏嘘不已。
我们表兄弟间,开始时很是投缘,大家玩在一起,尤其是加入邻家的众多小朋友们,更是玩到喧哗翻天。但久了就有争执,甚至常会互相扭打,不过关系还是融洽的。后来我兄弟与梁家老三到怡保念中学,同住一屋檐,有浓重的兄弟情。多年后,他和我同在一家报馆服务,但分隔两地,只偶通音讯。不想多年前得悉他已因心脏问题故去。
和我打架最多的是老四,时常打到哭声震天,但奇怪,哭了之后,又破涕为笑,嬉耍如故。梁家老四最不幸,他驾旅游巴士为生,川行怡保新加坡,却在事业最火红的时候,患上脑膜炎,去世时医生说,他的脑子,已经给病毒吃得光光了,可怜才四十多岁。他太太我见过几次,有几个孩子,现况如何,已非我所知。

回忆只更伤神
梁家老二是女儿,是一位美丽的姑娘,在《小城恨事》里也有提及。她远嫁实兆远,也于多年前故去。大表哥一直由老三照顾起居,十多年前我曾回玲珑一趟,见到他时,一直对我傻笑。老三去世后,听母亲说,顿失所依的大表哥,晚境凄凉,死前所受痛苦,闻者泪为之崩。
梁家所剩的兄弟,只有老五和老六,老六是庶出。实际上,姑丈最疼爱的,就是老五、老六两人。老五生性老实,做人处事,循规蹈矩。多年前他为我怡保老家修葺屋顶,虽是常挂笑容,而一脸风霜,尽是岁月痕迹。老六毕业后,学得一门修车绝活,现在吉打开车厂,事业如日中天。
往事如烟,回忆只更伤神。我怀念梁家,我怀念梁家的兄弟们。

(商余,12/10/201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