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星期四

芽接,橡胶树繁殖的新里程

完成芽接的树苗(照片提供/冰谷)

冰谷【人生风景】
今天在市场上出现的果树秧苗,除非是棕榈科如油棕,一些无法驳接的如山竹树,绝大多数都靠芽接繁殖传播。

今天谈起驳枝树种,即使非农业界人士,几乎已是无人不晓了。我们去苗圃找榴梿、芒果、波萝密或红毛丹树苗,总会问是不是驳枝的。事实上没有驳枝的果苗早已遭淘汰,无人问津了。
今天在市场上出现的果树秧苗,除非是棕榈科如油棕,一些无法驳接的如山竹树,绝大多数都靠芽接繁殖传播。驳接技术的研发在植物界的繁殖领域上,可说是一项值得夸耀的突破。我国的橡胶树所生产的胶乳液不断获得提升,橡胶在国际上作业称霸了近百年历史,最关键性的推动力就是驳枝技术的出现。

种子繁殖缓慢
我们知道过去植物的传播都靠种子,称为有性系繁殖,亦即利用植物经过雌雄花粉交配所结出来的种子种植。换言之,种子是唯一可以传播的方法。利用种子繁殖不但缓慢,而且品质变异落差甚大,成为繁殖植物最大的致命伤。
早期的橡胶树都是以橡胶种子繁殖的。由于胶乳产量的优劣差异,所产生的种子也难辨良莠,所以如何选择优良优质种子繁殖,成了种植人深感头痛的大问题。同时橡胶树的收割期长达25年,一颗种子埋在泥土里,长期间的胶乳液差异严重打击经济效益。
芽接技术的出现,撤底改观了橡胶业的传统繁殖方法,也为种植人解决了种植上的大课题。我国在橡胶树品种改良方面一路来领先世界,除了政府置资的RRIM之外,许多资金雄厚的大园丘也投下基金研究改良品种,芽接技术出现之前的PBIG橡胶子,成为园丘业兢购的繁殖选项,便是个范例。
PBIG是Prang Besar Insolated Garden的缩写,是个非官方园丘,他们交配的子生树胶乳液产量优异,获得各方认可,成为当时种植界繁殖的首选。这种隔离园生产的种子除了胶液的优势,成长快、病害少,秧苗种下约5年就达到成熟期——开割。但是芽接技术一出现,高产量新品种不断更替,PBIG子生品种很快就遭取代了。

子生苗5个月即可驳接
芽接(Bud-grafting),就是把优良品种的树枝潜芽,移贴到已准备好的砧木上;通常树苗种植到10个月即可用作砧木。驳接又称嫁接,因为潜芽(Bud)是直接取自母树枝桠,因此承传了母树的基因——通常是高产量、抗病力与抗风折等等。后来芽接技术更进步到“青枝芽接”( Green-grafting),子生苗只要生长5个月即可进行驳接了。
其实几千年前中国人已经懂得驳接果树了,把优良品种果树的幼枝嫁接在砧木上。芽接则稍有不同,是把优质树木的潜芽(Bud)移置到砧木上。芽接技术可誉为一项植物繁殖的新里程,因为随着橡胶树芽接成功,芒果、榴梿、红毛丹、菠萝蜜、人参果、柑橘、荔枝、龙眼、番石榴……等果树,都可利用相同的芽接法去繁殖,在农业种植上取得快速成长与提早经济收益。
树木驳接为改良植物品种的技术,其中芽接是最普遍和简单的方法。

(商余,5/10/2017)

没有评论: